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区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未来科技城将有一所“六艺”学校
2018年07月09日 08:12: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通讯员 郭宸宇

  原本三四个月也难以走完的审批程序,按照“特事特办、手续照办”的原则,在短短十几天内就得到了圆满解决。近日,随着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所有项目审批手续的办理完毕,作为全省人才高地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即将迎来一所与之相匹配的有着超前教育理念的十五年一体化学校。

  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十五年一体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对教育的满意程度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杭州而言,不仅要破解“好上学”的问题,也要破解“上好学”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同时增挂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杭州第二中学教育集团未来科技城学校”“杭州未来科技城老年大学”“杭州未来科技城青少年宫”4块牌子。

  学校学制为“十五年一体化”,涵盖学前三年、小学、初中、高中,在校学生规模为3000人。与此同时,学校还提供500人规模的在校老年人培训、500人规模的在校青少年培训,满足“从3岁到83岁”学员的教育需求,体现“终身学习”的特点。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是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投资主体之一。据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规划建设局局长徐钦介绍,学校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的倡导下,按照“名校集团化”“教育综合体”等发展建设理念,整合杭二中、杭师大、杭州城研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等学校、科研单位和智库力量,坚持“十五年一体化”“六艺特色”和“一流名校”的办学定位,由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承包负责高品质建设。

  “所谓的‘六艺’,指的是学校将从棋、琴、书、画、语言、数学6个方面起步,促进六艺好苗子的选拔,加快实现大师级人才培养的目标。”徐钦透露,学校50%的生源名额将用于解决余杭基础教育的需要,另外50%的名额由学校面向全省乃至全国自主招生。

  “最多跑一次”的生动实践

  “三四个月难走完”变“十几天内完成”

  去年7月,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启动了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项目建设,规划选址意见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等一系列工作如期进行。

  然而就在近期,筹建工作组在实地调研时,市教育局、杭二中等单位集中反映了原建设方案存在“地下空间不足”“设施共享化程度不高”“专业教室和专业场地不够”等问题。经充分论证,学校确需新增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空间,用于就餐、停车和师生活动等。

  对此,余杭区委区政府、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高度重视,在认真组织研究后同意调整学校建设规划方案。但依据相关办法,因该工程已招标完成且调整规模较大,要走工程重大变更和投资概算调整等程序。“若按照变更管理办法进行变更及调整初步设计概算批复,估计三四个月时间也难走完审批程序。”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夏林坦言。

  为确保工程质量及进度,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精神,各部门间多次沟通协调,不断加快审批手续的办理进度,赶在6月底前完成了学校建设的所有审批手续,使得项目建设得以按时推进。据悉,根据筹建工作进度表,学校将于明年3月起开始招生宣传,2020年秋季就会迎来首届学生。

 

标签: 科技城;学校;杭州天元国际教育集团;教育;十五年一体化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