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资助3年的大学生来看他 病重的他开口却说“对不起”
2018年07月19日 07:50: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龚大叔虚弱地躲在床上。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再见龚桂方,距离初见已过去5年。眼前的他,蜷缩病床,皮肤蜡黄,肝癌晚期满是腹水的肚子,胀得滚圆。

  2013年11月26日,身患重病的龚桂方省吃俭用,资助秦皇岛女大学生郭学敏的故事感动了两座城。为此,龚桂方获“秦皇岛市爱心使者”称号。此后,他陆续获得“台州好人”、“浙江好人”、“台州十大平民慈善之星”等称号。时隔5年,龚桂方癌症恶化。7月17日下午,因病情已无法继续治疗,他离开台州肿瘤医院返回松门老家。

  意识模糊时常昏迷,只要稍微清醒些,龚桂方就会牵挂起这些素不相识的资助生,“我没法继续资助他们了。我对不起他们……”躺在病床上的龚桂方,时常这样喃喃低语,令人心痛。

  经过本报客户端浙江24小时的转发,得知龚桂方的故事后,阿里天天正能量第一时间联系了钱报记者:“他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最美浙江人’啊……”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为龚桂方发出了“最美浙江人”基金本年度最高奖励2万元。我们想用这份心意,对病床上的老人说声“谢谢你”,也想用这样的方式,接过老人的爱心接力棒,让老人不留遗憾。

  他无力继续资助 却一直没透露原因

  7月14日,浙大学生王栋,在三位老师陪同下,来到台州看望龚桂方。这是王栋接受龚桂方资助3年来,双方第一次见面。

  第一眼,王栋就湿了眼眶。他不敢相信,这位骨瘦如柴的男子就是一直在背后支撑他的好心人,“龚叔叔,你怎么样了,难受吗?”

  龚桂方紧紧抓住王栋的手,开口却不停道歉,“对不起啊,叔叔病得很重,没法继续资助你了。你要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家境贫寒的王栋是宁波人,考上浙江大学后,申请了学校助学金,最终获得了龚桂方的支持,“我后来才知道,龚叔叔自己生活也很贫寒。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能辜负他。”王栋非常争气。他即将完成大学本科课程,以优异成绩获得在浙大硕博连读的资格。

  党颖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她回忆,基金会陆续收到过龚桂方的助学金,“他三年捐赠4万元,一共资助了3名同学。”

  2017年,龚桂方停止了资助。当时,党颖接到龚桂方的电话。他只说自己家里出了些事情,没钱继续资助了,“他一直没告诉我们原因。”直到上周五,龚桂方儿子瞒着他打电话给党颖,告知了真正原因以及父亲病入膏肓的消息。第二天,党颖带着王栋等一行人到台州肿瘤医院看望龚桂方。

  5年资助过全国8名大学生 老龚的孩子们,你们在哪里

  56岁的龚桂方,是台州温岭市松门镇南塘一村人。2012年,他还是一名水手,经常往返于台州和秦皇岛等地。一次,龚桂方在秦皇岛报纸上看到一名叫郭学敏的女孩,考上大学却无钱读书的报道,便决心资助她。

  从此,龚桂方便走上了助学的道路。此后五年,他陆续资助了8名学生:秦皇岛3位,北京2位,还有浙大3位。如今,这8名大学生中已经有过半顺利毕业,走入社会。“他们经常给我打电话,分享工作和生活,都过得很好,这让我很欣慰。” 每次说起这些大学生,龚桂方就像提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满脸自豪。

  但家人并不清楚他具体资助了哪几位学生,“除了秦皇岛的郭学敏和浙大3个同学,另外4人,我们连姓名都不知道,想联系他们也没办法。”老伴潘云芽说,龚桂方大多时候意识很模糊,问他和学生有关的信息,他也说不上来,“如果这些孩子能得知龚桂方现在的情况,还希望他们能联系我们。毕竟这些孩子是龚桂方的资助对象,那也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也想找到他们。”

  首次助学的钱是捡垃圾换来的 治疗时他不舍得给自己用麻药

  2013年被媒体关注时,龚桂方已患上肝癌,老伴身体也不好。那时,两口子把唯一一套房子低价卖了。一家人住在简陋的石头房里。

  “老实说,我第一笔资助郭学敏的钱,一部分是我捡垃圾换来的。”那时,龚桂方还是船员,他把船上的废弃瓶瓶罐罐收集起来上岸后卖废品换钱。一边要应付医药费,一边又要挤出几万元资助大学生。为了能把这笔钱省出来,龚桂方都“抠“得成精了。

  他有一儿一女。儿子龚继伟31岁,子承父业,做了船员。儿子眼里,父亲是最勇敢的人,也是最善良的人,“他就是太不会为自己着想了。去年在上海看病,做一个微创手术,父亲得知麻药是自费药,当即决定不用麻药。”说到这里,龚继伟哽咽了,“那该多疼啊!”龚继伟说,哪怕那会儿,父亲还想继续资助学生,“无奈看病的钱都不够,亲戚朋友借遍了,哪有钱继续资助啊!于是,2017年就停止了资助,这也是我老爸耿耿于怀的地方。”

  病床上,龚桂方又一次陷入了昏迷。儿子的这些心疼、埋怨和自豪,他一句都没听见。

  阿里公益开出今年最高奖金 热心读者愿接棒资助贫困生

  昨天,在得知龚桂方的故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记者:“他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最美浙江人’啊……”故事经浙江24小时发布后,还感动了无数网友,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要接过龚桂方的接力棒,资助他还没资助完的学生,让他安心。

  赵舜友是台州一名环保志愿者,“我不想让龚先生留有遗憾。我想接过他的爱心棒,去资助他还没资助完的学生。”

  如果你和赵先生一样,也有心接过龚桂方的接力棒,请告诉钱报热线96068或者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登录浙江24小时客户端,让我们一起接过爱心接力棒。

  “一个清苦水手,节衣缩食地资助,虽然微弱,却细水长流地帮助了8名困难大学生。”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党颖表示,尽管龚桂方的资助已经“断流”一年多,但“龚桂方助学基金”这个名头,学校却为他保留了下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接过龚桂方的爱心大旗,帮助更多贫苦学生完成学业,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

标签: 资助;台州;正能量;病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