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夏季医院肠道门诊火热 患者多是小龙虾和烧烤爱好者
2018年07月19日 08:26:2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进入夏天,孙先生隔三岔五和朋友去吃夜宵,最近尤爱小龙虾,每次都是十斤打底,一吃吃到半夜。

  “世界杯决赛那晚,我和好友在小吃摊吃夜宵,点了小龙虾和冰啤酒,还啃了几片西瓜,回到家就觉得肚子隐隐作痛。”孙先生说,当晚他吃了点胃药,夜里开始上吐下泻,还发热,差点晕倒在厕所里。

  家人连忙把他送入家附近的市西溪医院,接诊的内五科主任吕铁锋检查后,判断孙先生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又是一例因为吃小龙虾而发病的患者,最近几天已经屡见不鲜了。”吕主任说,每年五月初,市西溪医院就会专门开设肠道门诊,这段时间来就诊的都是当下爱吃夜宵的年轻人,罪魁祸首都是小龙虾和各类烧烤。

  “夏季湿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吃了不洁不熟的小龙虾后,容易引起肠道感染,导致拉肚子和腹泻,尤其是路边摊,更不能保证食品卫生。”吕主任说,除了腹泻、呕吐、发烧以外,还有人吃了啤酒和小龙虾后,引发痛风的,所以痛风患者切记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小龙虾大都属于人工养殖,生长环境相对干净。新鲜的小龙虾洗净后,经高温烧熟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市西溪医院感染科黄谦主任提醒,但龙虾头携带较多寄生虫,一般不宜食用,隔夜龙虾也最好不要吃。

  “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一斤。”黄主任建议,夏季饮食需要注意的一个原则就是——忌高热量、辛辣、过咸、过淡食物,忌过热、过冷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尽量减少外出宵夜的次数。

标签: 龙虾;夜宵;西溪医院;腹泻;朋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95352565402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