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烧烤当晚饭 18岁姑娘却有个80岁的胃
2018年08月21日 09:00: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胃黏膜重度肠化!”18岁的高二学生小李,这两天拿到胃镜检查报告单后吓了一跳,平时胃不太好,经常胃痛、反酸、嗳气,吃点消炎药就好了,怎么会查出胃癌癌前病变?

  看到这个结果,杭师大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国栋也很诧异,18岁的姑娘儿却有个80岁的胃,他从医以来也是第一次遇到。事后了解到,女孩每天把烧烤当晚饭吃,还经常喝烈酒。“萎缩性胃炎、胃癌低龄化的现象这几年越来越多见,我经常碰到一些患者,胃不舒服就自己吃点胃药,结果将小病拖成大病。”

  常年吃烧烤胃黏膜严重萎缩

  这个暑假,小李多年的胃病不时发作,痛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前两天,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杭师大附院消化内科看病。“估计就是胃炎,挂点消炎药就会好的。”就诊前,李姑娘这样安慰妈妈。

  小李妈妈说,女儿大概三年前开始就经常胃痛,上医院看,都说是胃炎。每次发病也只是去药店买点胃药、挂点盐水,但反反复复总也没个头。最近,小李反酸、嗳气、上腹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了。

  李国栋副主任开出了检查单,结果却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小李的胃黏膜已重度肠化,虽然才18岁,但萎缩程度已接近80岁老人,是典型的胃癌癌前病变!

  询问病史,有一点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原来,小李的父母在杭州做烧烤生意,她本人酷爱吃烧烤,每天将烧烤当晚餐。而且他们老家在东北,全家人都爱喝酒,小李从小就会喝烈酒,还经常用啤酒就着烧烤吃。加上晚上经常熬夜晚睡,早上起不来,常年不吃早饭,她的胃提前衰老。

  最年轻的胃癌患者才20岁出头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么年轻的胃黏膜肠化病人。”李国栋副主任感慨,平日里,他一次门诊要看二三十个病人,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就是胃炎、消化不良和溃疡。

  “这几年,萎缩性胃炎、胃癌有年轻化趋势,我遇到的最年轻的胃癌患者,才20岁出头,和小李一样,也很爱吃马路边的烧烤。”李国栋副主任说,从普通的轻度浅表性胃炎到胃癌,中间要经过萎缩性胃炎、肠化、异形增生三个阶段。

  杭师大附属医院病理科杨文君主任解释,胃黏膜肠化是指胃黏膜上皮细胞被肠型上皮细胞所代替,即胃黏膜中出现类似小肠或大肠黏膜的上皮细胞,是胃黏膜的常见病变,多见于多种慢性胃病患者。

  “我们的胃黏膜未分化细胞,具有向胃及肠上皮细胞分化的潜能。正常时,它不断分化成胃型上皮细胞,以补充衰老脱落的表面上皮。一旦我们的胃生了病,它就分化为肠型上皮细胞,形成肠化生。”杨文君主任说,小李属于胃黏膜重度肠化,逆转的概率很小,胃癌的发病风险大大提高。

  李国栋副主任有些忧心,这种癌前病变,吃药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确切,接下来小李除了筛查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外,还要每年复查一次胃镜。

  “烧烤和酒不能再吃了,平时酸辣、生冷刺激性食物也要少吃,养成良好的饮食和排便习惯,更不要熬夜。”李国栋告诫小李。

  40岁以上高危人群建议筛查胃癌

  “都说‘十人九胃’,说的就是胃病发病率较高,如果老是觉得胃不舒服,就要引起警惕。”门诊中,消化内科医生普遍有个感觉,许多患者胃不舒服就会自行服药。

  李国栋副主任说,胃癌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症状,表现也与普通胃炎差不多,但胃不舒服,大家总喜欢拖,不愿去医院检查。加上现在的胃药药效好,吃下去后能抑制胃酸分泌,对胃部恶性肿瘤也有效。因此患者服用后感觉好了,就不再上医院,这可能会掩盖胃癌的症状。有的查出胃癌后,甚至已错过了手术机会。

  胃癌的发生与后天饮食、作息习惯息息相关,不吃早餐、进食快、吃腌制、高盐、辛辣刺激食品、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可能刺激胃黏膜癌变。早期胃癌的生存率在90%以上,一旦到了中晚期,5年生存率便低于30%。

  “平时体检,最好做个C14呼气试验,看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再听从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进行杀菌治疗。另外,年纪在40岁以上,幽门螺杆菌阳性,患有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的人,也是胃癌高危人群,建议到医院做个胃镜检查。”李国栋提醒,如果有体重明显下降、食欲下降、黑便、腹痛、腹胀、贫血等症状,一定要警惕消化道肿瘤,及早入院检查。

标签: 胃癌;黏膜;李国栋;李国;癌前病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13682123507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