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跑100米仅用16秒! 杭州版“刀锋战士”今年再报名杭州马拉松
2018年08月22日 08:29: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刘斌兵 廉笑尘

  8月16日是2018年杭州马拉松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的日子,黄荣杰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去年11月5日,他第一次参加杭州马拉松比赛,跑完7公里,他跑步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这位杭州版“刀锋战士”右腿穿着运动义肢,奔跑在人群中。

  健身、跑步、打篮球、踢足球……运动帮他找回了自信,每一次运动中高难度动作的完成,都是他成功超越自己的一步。他用运动给自己证明:我可以!

  意外坠落致右腿截肢

  黄荣杰是广东茂名人,今年25周岁,目前在杭州工作。2015年,还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书的他因一次意外从6楼的宿舍阳台翻落,右腿正好砸在了一根栏杆上,身体倒在草垛里,右腿断裂,保肢手术失败,他的右大腿接近膝盖处以下只能截肢。

  “装了假肢,我又回学校去继续念书。”不过黄荣杰在广东当地装的假肢并不是很舒服,他在网上联系到了杭州一家假肢矫形器公司,2016年来了杭州更换假肢。

  2017年6月毕业后,黄荣杰8月到了杭州,进入这家给他更换假肢的假肢矫形器公司,成为公司的一名专业人员。

  “我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这里的生活很舒服,而且城市非常有人情味。”黄荣杰在去年报名参加2017年杭州马拉松,穿着运动义肢跑完了7公里“小马拉松”。

  “对我们这样的情况来说,体力消耗比健全人要大很多。我们跑7公里,可能相当于健全人跑14公里吧。”黄荣杰说,失去大部分右腿后,他经历了一个身体与心理共同康复的时期,学会跑步,是他迈出的重要一步。

  一开始学跑步真的很难

  身体未发生意外之前,黄荣杰就是学校里的运动达人。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篮球场上,在校期间还练习南拳,拿过好几次全国、省级大学生运动会的武术个人、团体冠军。

  用上假肢后,黄荣杰需要适应这个身体的新部件,同时,他很困惑:如何还能像过去那样快乐地去运动呢?武术肯定不行,连个马步都扎不了。

  2016年春节前,他在一次假肢展览会上认识了李茂大,此人就是被称为“中国刀锋战士”的T42级全国短跑冠军。

  2016年初,趁着学校放寒假,黄荣杰从广州远赴青岛跟随李茂大训练。 “一开始真的非常艰难。我一年多没跑过步了,右腿没有关节,全靠身体控制假肢,消耗是正常人的好几倍。刚跑起来不知道怎么用力,一跳一跳的,特别难看,还经常摔跤,膝盖、手臂都摔伤了。”

  跑步的同时,他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力量。黄荣杰戴着假肢去爬山,到健身房里练器械,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残肢的力量,以控制运动义肢使自己跑得更快。

  100米短跑,黄荣杰可跑到16秒左右,他的老师李茂大的成绩在12秒左右。李茂大说,以黄荣杰的成绩,参加同级别的比赛,预计能拿全国前五名。

  与“杭马”的第一次结缘

  2017年“杭马”,黄荣杰站在了起跑线上:“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终点,7公里对正常人来说可能并不长,但对我们来说要跑下来真的是非常难。因为我是一个右大腿截肢的人,只能依靠残肢的力量带动假肢去跑。”

  在“杭马”过程中,很多人跑到他跟前竖起大拇指,他非常感动:“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女孩,跑到我跟前给我递了一颗糖,让我补充一下体力。她告诉我,是我给了她跑完全程的鼓舞。”

  “重新奔跑起来,对很多人来说非常难,但是我觉得克服自己的困难去重新完成一个目标,这是非常愉悦的一个过程。”凭借坐骨受力控制假肢前进,黄荣杰不自觉地会多用左腿去使劲,以至于用力过猛直接麻了,右腿和假肢连接位置的皮肤都磨破皮了,快到终点时,全身几近麻木的他仍旧努力向前。

  学会跑步后,他还带起了徒弟,同单位的另两个假肢女孩小董和小郑,都是他教会的。小董还成了黄荣杰的女朋友,今年也准备参加“杭马”,挑战自己。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架起右腿,转动扳手,一分钟就可以卸下生活假肢,换上半运动义肢。拍摄当天,黄荣杰穿的还不是参加“杭马”时穿的专业运动义肢,他说从关节就开始的完整运动义肢(“刀锋战士”那种)价格很贵,一个接近10万元,跑起来更快。

  运动给黄荣杰带去了更多自信,使他能将自己身体的残缺暴露于人前。他穿着短裤,也没有套假肢外的壳子,而是将完整的假肢露在短裤外,迎着各种目光,走到人潮拥挤的地铁站。

  “其实慢慢地,我不觉得自己是有身体残缺的人,我觉得我跟别人一样。刚开始是挺介意别人的眼光,但我做到了别人能做到的事,我发现他们投来的是一种敬佩的目光。”黄荣杰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他靠墙单手倒立的图片,右腿的假肢靠着墙面上,画面出奇的和谐。

  “我平时在工作上也会接触到很多穿假肢的人,他们十几年二十年,都不知道自己能跑步能运动,其实他们也完全可以零基础跑起来——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是啊,看看他,最好的青春年华失去右腿,与假肢相伴一生,但他重新跑了起来,享受生活,享受运动的美好,是一次崭新的涅槃。

标签: 黄荣杰;跑步;杭州马拉松;刀锋战士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23379920382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