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渐冻人”杨学峰再次来杭州开演唱会 感恩杭州人当年的热心帮助
2018年09月30日 15:00:3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文昭

  15年时间,去过全国34个省会城市开演唱会,对于只能坐在轮椅上的“渐冻人”杨学峰来说,是件不可想象的事,每唱一首歌、每说一句话对他来说,都消耗了比常人多出数倍的体力。

  17岁那年,杨学峰被诊断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俗称“渐冻人症”,身体很快变得僵硬、不能站立,甚至连挥手等简单动作都很难做到,医生说他可能活不过20岁。

  而如今,42岁的他走遍了大部分省会城市,在舞台上放声高歌,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生命的精彩。

  时隔12年 他又一次来到杭州办了一场感恩演唱会

  9月29日晚杨学峰在萧山剧院举办了他的第35场全国巡回演唱会,时隔12年,这也是他在杭州举办的第二次演唱会。一头棕色卷发,两眼炯炯有神,舞台上的杨学峰浑身上下散发着浓浓地艺术家气息,演唱会现场,杨学峰邀请了14位和他患同样病症的孩子和他一起完成此次演出。

  一首《往事只能回味》作为开场曲,道出了杨学峰这些年的艰辛历程。曾经,在上海筹备演唱会的93天里,他在网吧睡了73天;为在成都开演唱会,他筹备了6年,推迟了两次……“好在每一次都有爱心人士帮助我。”杨学峰说,2006年自己在西湖边的胜利剧院举办了自己在杭州的第一场演唱会。

  回忆当时筹备演唱会的情景,杨学峰历历在目,“当时多亏了杭网义工联盟、 杭州市肢残人协会全程支持我,帮助我做海报、做喷绘,是一场纯公益的演唱活动,当时现场来了很多人。”杨学峰说,12年后,他很想念当初帮助过他的杭网义工,想再来杭州做一场感恩演唱会。

  尽管没有找到12年前帮助过他的杭网义工,但是在杭州的42天里,杨学峰又结识了一批新的杭网义工。由于他生活不能自理,大家轮流接力,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杭网义工小吴是第一个照顾他的人,“小吴早上6点就过来帮我穿衣、洗漱,早晚两趟、还给我每天按摩1——2个小时。”杨学峰说,自己在受人帮助的同时,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染着身边人,发动大家热心公益。

  公益是个接力的过程 杨学峰呼吁大家关注学校无障碍卫生间建设

  杨学峰这次演唱会邀请到的14名孩子,和他一样患有“渐冻人症”,杨学峰说,这些孩子来自全国各地,有从湖南过来的,也有浙江本地人,最小的只有8岁,都还在学校里读书。

  通过和这些“渐冻人”孩子家庭的接触,杨学峰发现,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如厕问题成了一个难题。“我去过全国很多个城市的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都专门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但唯独学校里没有。”杨学峰说,他希望学校也能在男厕、女厕之外,单独设一个无障碍卫生间,方便身体不便的孩子们。

  爱心是个接力的过程,杨学峰说自己受到过社会山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演唱会,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的出行问题,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惠及更多和他一样的病友,共同克服困难,积极面对人生。

  举办完演唱会第二天,杨海峰就要启程回家了,下一站,他准备把演唱会放在北京,用自己的坚持去点燃更多病友和残疾人朋友笑对生活的火焰,向美好生活继续前进。

标签: 杨学峰;杭州;感恩;障碍卫生间;渐冻人;孩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