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果不加疏导,这两个孩子的人生可能就此改变
2018年11月07日 08:31:57 来源: 都市快报

  “两个孩子亲眼看到妈妈被狗主人暴打,这对孩子的心理冲击是很大的。对于这种创伤事件,一定要注意对孩子进行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杭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办公室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防治科科长、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宋海东说。

  “如果徐女士家有需要,我愿意和两个孩子聊聊,及时调整他们的创伤后应激反应。”

  如果不加疏导 他们一生可能由此改变

  宋海东说,一般来说,孩子在经历创伤事件后可能会出现急性应激反应,事情发生的当天或者第二天,孩子可能会出现害怕、无缘无故的尖叫等应激反应,会变得爱发脾气,甚至产生暴力行为。

  其次,这个事件也可能持续长时间地影响孩子。“如果不及时干预,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对孩子的成长过程,包括人际交往、人际关系处理、学习、就业,甚至今后谈恋爱结婚都会受到影响。”

  当事人徐女士也很担心自己的两个孩子:“这两天,我6岁的儿子闭口不谈那天的事情,情绪非常不稳定,晚上睡觉做梦还哭出声来,大喊着不要打我妈妈。老师说他这一天上课一直在发呆,精神状态完全跟以往不一样。以往活泼好动,这两天连笑都很少见到,吃完饭就坐在那里低头摆弄东西,连喊几声才能回过头来。我女儿一提到那天的事情就说害怕,走过事发路口时就说妈妈的手就是在这里被坏人打骨折了。”

  真实接诊病例——

  聪明乖巧的女孩儿时被狗吓到

  长大后性格内向 脾气暴躁

  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危机干预中心,经常会接诊一些因为创伤事件前来进行心理干预的患者。

  “来的患者有一部分是因为被宠物惊吓到,或是遭受了校园欺凌和家庭暴力、虐待,或是家里父母关系紧张,经常吵架的,他们长期在不安全的环境中成长,对他们的心理都会产生影响。”

  宋海东前段时间接诊过一个小时候被狗惊吓,持续产生心理问题的女孩。“这个女孩十岁出头,到门诊来的时候,沉默,不爱说话,有点胆小。据她父母说,五六年前,她在路上被一只宠物狗狠狠吓了一跳,从此心里埋下了阴影。

  “女孩原来活泼可爱,爱和别人交流,在同龄孩子里属于比较优秀的那种,但自从那次惊吓后,开始变得不听话,也不爱搭理人,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晚上睡觉做噩梦,读书后成绩也不理想,就跟换了个人似的,父母看着着急,把她带到我这里来了。其实她就是典型地出现了创伤后的应激障碍。”

  宋海东表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创伤时间的反应不一样。儿童青少年时期,受到这种心理创伤,对孩子的个性成长、人际关系的处理,以及性格的完善和发展,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有的可能会影响终身。

  发生创伤事件 如何及时干预?

  那么,面对这样的创伤事件,该如何对孩子进行引导和干预?

  宋海东表示,创伤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那么首先,要为孩子重新建立安全感。可以通过给孩子讲故事、亲子游戏来沟通,多做陪伴,让孩子尽量安心。

  其次,在孩子面前,父母不能一味充当弱者,而是要表现出坚强的一面,让孩子知道,这个事情父母有能力解决,父母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标签: 孩子;创伤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干预;妈妈;女孩;办公室主任;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