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推20条举措 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15:13:40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记者 王潇潇 通讯员 白峰 沈雁)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截至10月底,浙江省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400万户,占所有市场主体的95.8%,可以说民营经济就是浙江经济最基础、最广泛的力量。

  昨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务公示会。该局新组建后,结合职能,第一时间推出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项举措,围绕市场准入、质量提高、品牌扶持、融资帮扶、产权保护、市场拓展、信用培育、素质提升等多个方面,包含了多个亮点。

  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反响最强烈,也是最为迫切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银商合作”,拓展“小微企业信用宝”应用范围,引入全省200家以上合作银行,每年引导10万家以上企业通过信用贷款、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2000亿元,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每年公布100家“信用管理示范企业”、1000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让守信者通行天下。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格局,打造诚实信用的经营环境。

  全力引导民营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是衡量质量水平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得标准者得天下”。该局将以先进标准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每年引导民营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全国性团体标准100项以上;制定“浙江制造”标准500项以上;全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稳定在65%以上。为民营企业提供标准化工作政策支持,有助于民营企业赢得市场信任,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品牌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对符合条件的行业龙头、单打冠军、“专精特新”等民营企业,建立“品字标”梯队,进行重点培育,每年培育不少于270家“品字标”民营企业,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制造能力、质量水平和品牌软实力。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1000家民营企业“优化计量、提质增效”帮扶行动,提供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开放技术服务平台,全省每年常态开放实验室100家以上、组建专家服务团队100个以上、开展质量提升活动500个以上、服务企业5万批次以上、为企业减负1亿元以上,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难题,降低创新创业成本。

  2022年将实现全省无理由退货

  在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涉企证照工商通办,在商事领域实行“无差别”受理,实现“一事一窗一次”。全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扩面,对106项审批事项和28项备案备查事项进行优化,破解“准入不准营”。

  年底前,该局还将上线全省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平台,实现工商登记和烟草专卖许可等12项证照联办。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打造便民利企高效的准入环境。

  去年开始浙江省启动“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加快建成放心农贸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和放心工厂,到2020年,全省累计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万家;到2022年,全省消费环节对普通商品全面实行无理由退货。

  关键数据

  1.每年引导10万家以上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2000亿元

  2.每年公布100家“信用管理示范企业”、1000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3.每年引导民企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全国性团体标准100项以上;制定“浙江制造”标准500项以上

  4.每年培育不少于270家“品字标”民营企业

  5.开展1000家民营企业“优化计量、提质增效”帮扶行动

  6.到2020年全省累计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万家

标签: 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浙江省;融资;放心;市场监管;市场主体;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