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厂二代”转型跨境电商:年销6000万元成老爸“甲方”
2018年11月21日 09:00: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伟 金华珊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成海斌白手起家,在2008年创立了建德市迪佳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毛毯、靠垫、床套等纺织产品,通过一般贸易出口到海外。

  一代创业,二代守业。

  在多种因素的叠加下,传统制造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颈,尽管迪佳每年的产量都在上升,但利润空间却越来越薄。

  “厂二代”成龙带领5个“95后”员工,从父亲的战场上接过大旗,利用跨境电商再创业。今年,成龙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店铺预计销售6000万元,妥妥地成为父亲工厂的大客户,并且倒逼老爸的工厂转型,从过去的外贸型订单工厂,转变成了一家产品创新的综合工厂。

  现在,迪佳的生产线已经跟不上店铺的销量,为了满足需求,朋友的工厂也开始为成龙供货。

  代际传承,从父亲的战场上接过大旗

  成龙的大学生活只持续了一年。

  2013年,他考入北京理工大学,2014年,成海斌凝结了一生心血的工厂,在国际市场和互联网大潮的催逼下摇摇欲坠,濒临破产。成龙申请了退学,回到家中,成为一名外贸业务员。随着工厂挺过资本市场的降温,成龙也产生了新的想法。

  在成龙看来,“品牌、交期、价格、质量”四个因素在外贸中占据重要位置,如果能够做到其中三种,工厂的议价权将大大增强。如何在激烈的外贸竞争中抢占先机?成龙选择了互联网。

  全球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门槛,将全球海量企业和网络消费者紧密连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借助电商,迪佳可以站在与大企业同样的起跑线上,成为国际贸易的活跃参与方,进入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市场。

  2017年,成龙参加了建德阿里巴巴“联合办公”第三期孵化培训班。同期的老师和学员对他评价很高。虽然年纪尚轻缺乏经验,公司也是第一次接触阿里巴巴国际站业务,但他吃苦好学,对客户报以耐心的服务,对细节秉持严格的把控,对每一笔询盘投入充足的精力。

  仅仅一个月时间,成龙就达成了65000美元的首笔线上新订单,也打破了此前50000美金的首单纪录,鼓舞了整个培训班的士气。

  转型升级,轻定制牵着客户走

  问及生意上的窍门,成龙一再强调,“一定要牵着客户走。”

  阿里巴巴国际站上集聚了一大批中小型零售业务和小微买家,成龙将目光瞄准了国外的创业型买家。他举例道:“美国一位年轻创业者在6个月前下了300件900美元的订单,使用信用卡付款,期间不断返单,现在一个月下了30万美元货值的产品。”

  成龙给自己的产品定位是主打健康类的功能型产品,“我们花很多精力做产品开发,不是客户买什么我们生产什么,而是引导客户买什么。我们抓爆点,打精品,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产品的成本。”

  高频小单的采购方式,促使迪佳改进生产方式,产品开发阶段采用轻定制的模式,生产阶段则更加柔性化。不再延续十年前的批量化模式,而是在小批量定制上做好功课,不仅能更好地规避库存积压的风险,还能加速资金的周转。

  跨境电商业务是新业务,所以需要很大的灵活性,这和国内成熟业务的节奏、打法都会有所不同。如果直接照搬传统贸易和国内电商的经验,有时反而适得其反。

  关于人才,成龙要求必须是有发散性思维的新人,不会外语可以运用工具辅助,但必须有创造力。目前6人团队中,除了1992年的成龙,还有5个“95后”,6000万元的业务量仅仅依靠6人的跨境电商团队,人均产值极高。

  B2B的成功实践让成龙更加相信跨境电商带来的变革力量,今年7月,成龙将迪佳的产品搬上了亚马逊平台,直接触达最终消费者。

标签: 成龙;刘伟;金华;电商;工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