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教育信息化正形成区域“席卷之势”
2018年12月21日 09:50:21 来源: 杭州日报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方位深度融合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杨骊 记者 张向瑜)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教育不可或缺

  为未来而谋,杭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在各项行动计划中,教育肯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阵之一。

  杭州的教育,“数字化”指数一直很高,全市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管理、教与学的深刻变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助力提升教育公平水准,提升杭州教育品质,助力杭州教育发展。

  而其中,拱墅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一直赞誉不断,获得各方好评。

  就说刚发生的一件“小事”,以前校长带队去外地学校考察学习,得去区教育局跑一趟,办个请假手续。而从前两天开始,只要在手机端“拱墅教育”App上点击提交,教育局审核批准,就轻松完成了这次操作。难怪有老师夸赞,这“最多跑一次”已经升级为“一次不用跑”了!

  的确,拱墅教育的信息化,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拱墅区是教育部确认的全国首批56个区域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 浙江省只有两家,拱墅区是杭州市的唯一。多年前,拱墅区所有中小学就实现了万兆带宽进校园,让各类教研、课堂等实时视频、网络对话、在线交流等,一切畅通无阻。

  这份大胆创新、这种踏实践行,让人赏识和钦佩!

  然而拱墅,并未自满,更未止步。

  近两年来,在教育信息化的深入推进中,拱墅教育发挥自身优势,兼容宏观和个体的优势,既推出区域层面的大手笔项目,又在一线学校开展各类应用,将整项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

  “提升建设教育信息化品牌,加快拱墅教育现代化进程!”这是拱墅区教育信息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确立的总体目标,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拱墅区将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创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难点,完善体制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让信息技术不仅从外部支撑起拱墅教育的发展,更内生出教育变革和创新的强大动力。

  精彩解读

  区域整体推进力度大 学校因地制宜有创新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方位深度融合

  众所周知,基础设施,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环境条件。

  就以2018年为例,拱墅在多次大手笔投入硬件的前提下,以区域推进方式构建全区教育信息化的网络环境和应用空间,完成全区公共服务基础平台的建设,实现基础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共享应用。区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升级项目建设完成。区教育信息门户网站群和消息收发系统集约化云平台验收完成,标志着区教育信息化管理提升了一个台阶。

  而深度应用,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核心,以信息技术拓展教育教学空间、优化教育教学过程、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服务模式。拱墅教育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抓应用落地、促学校成果,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开放格局。

  拱墅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就是在这样的“双螺旋”中不断升级!

  个性化学习、大数据分析等 信息化让教学越来越生动、精准

  美术课上的废纸创意剪裁,很多学生玩过。但在京杭小学,因为有了信息技术的加入,课堂显得与众不同。“原来学生直接剪,他们难免畏手畏脚,怕剪错了,而且往往比较单一。”执教的顾展绮老师说,而现在借助平板,先让学生在电脑上大胆设计,基本确定后,再动手剪,创意作品一下就涌现出来。

  更让学生玩得不亦乐乎的是,把剪纸作品拍成照片,通过软件操作,还能做成“定格动画”,静态的物体变成了动态的过程。“学生互相合作,几个人的作品组合到一起,编个故事,最后就是一个小动画,锻炼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顾老师自豪地说。

  类似情景,在该校还有很多,负责信息化工作的王益静老师如数家珍,他举例:“经典课文要背诵,老师借助平板给出很多图文并茂的提示资料,进行‘过关游戏’,一篇美文就在享受中轻松背诵下来。”

  不仅在课堂,也在课后。新城实验小学新技术融合教学,为每一位学生打造“个性化专属学习平台”。在这个学习平台上,有“经典案例分析”、“错题回顾分析”和“课外知识拓展”三大部分,每个学生有不同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实现个性化教育。

  小学的学习如此,到了初中随着学科增多、压力增大,信息技术更有“用武之地”。启航中学,借助信息技术,在教学评价中采集和应用大数据,积极发挥作业和考试的诊断、激励功能,让考试真正成为促进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手段。

  “以往的测试,教师对于学生的分析,多停留在平均分、得分率和典型错误上,而学生多数只看到自己的总分。”启航中学校长蒋海明说,而现在每个班、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份个性化的分析表,让师生都能进行策略的调整,真正实现了精准化地教和学。

  信息化提供更多探究、自主、合作 拱墅孩子的学习方式正在发生变革

  不得不承认,在当下,很多时候“教与学”还是老师占主导地位。由此带来的一个影响是,学习的内容往往是以课堂和书本、知识类和技能类训练为主。而在大关苑一小,借助“DSC学习”平台,正在打破这一传统。

  在这个网络社区平台,不仅是DSC社团学生,而是全校学生有账号登陆,生活中有需要解决或特别感兴趣的问题,学生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信息,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参与。一旦组队完毕,就开始了线上线下的行动。

  就在前些天,该校四年级的五位同学就完成了《桥西直街手绘导游图的设计》这一主题。这之前,他们多次实地考察、档案馆查阅资料,并根据特长负责美工绘制和文案加工,最后完成纸质和电子导游手册,并对“桥西直街”的未来建设、配套完善提出了看法。

  这所有的过程中,两名老师、五位家长只是“助理”,做点指导和协助而已。“如果用传统的学习方式,整理收集资料、碰头交流分享等过程将会非常繁杂,而这种社区学习方式,打破班级限制,突破时空界限,让交流、记录、展示分享、互动评价等过程变得生动、有趣、便捷。”校长张文杰介绍,目前平台上开展的项目有30多个,都很有意思。

  类似这样的项目式学习,借助创新实验室的推进,在拱墅区中小学已日渐成风。以大关实验中学为例,学校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创新中心,设有虚拟VR、模型、智能机器人、乡情古塔、未来城市、3D创意、好好搭搭创客共7个创新教室。校长章继刚介绍,目前学校组成科学、信息、社会、美术等学科的8位老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让学生全程体验了解、设计、制作等过程,成为他们初中阶段感受成长和收获的幸福回忆。11月13日,杭州大运河STEAM教学研究中心也落户大关实验中学。

  拱墅全区将创新实验室、创客教室、STEAM教室等建设与学科课程开发相结合,从重设备向重应用转变,注重课程落地、师资落地、活动落地,信息技术通过创设情境化、生活化的学习情境,提供探究、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赋予教育教学活动更有趣的形式和内容。

  教育的信息化不是针对几所示范校 而是在拱墅全域内形成“席卷之势”

  孩子一学期读了几本绘本、分别是哪些绘本、最感兴趣是哪几本……类似问题,家长知道吗?估计不少人摇头,而在左岸幼儿园,每个小朋友的阅读情况,都非常清晰,因为他们有一个“转角遇见书”。

  “转角遇见书”,最早是园内五个图书角,而现在已发展为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自主借阅APP。原来,该园一直致力于对幼儿阅读教育的探究,每学期会新投入200多本绘本,有了这个新技术功能,不仅方便了借阅,更重要的是借助人工智能实时采集数据、分析幼儿阅读情况,实现幼儿个性化的阅读指导。

  “每个孩子有个雷达图,通过图可以清晰看到,有些孩子是缺个角的,说明他该类书基本不读,我们就会有意识地开展分享,去吸引他来扩大阅读面;也有的孩子,某类书读得很多,比如科普类,可见他很感兴趣,可以有意识引导深入研究。”园长胡霞萍介绍说。

  在拱墅区的幼儿园,教育信息化“从娃娃抓起”,已经形成共识。紫荆幼儿园也有个“紫阅绘”APP很受家长欢迎,家长可以得到亲子阅读的各类指导,使亲子阅读更加融合、有成效。而在拥有科学教育特色的蓓蕾幼儿园,利用AR技术开发了《豆豆生长记》《光影世界》等科学原创课程,让孩子们获得最佳的教与学体验。

  更大手笔的,是整个区域的推进。拱墅区初中教育资源平台全新亮相,这次“升级”后,整个平台“聪明”得很:一般资源平台,往往就是文字、图片、视频发布分享,参与者以读和看或简单的在线交流互动为主。而在这个平台上,参与者都可以在不影响原文件的前提下进行即时的文字和语言等多种形式的备注点评,所有过程都会动态记录。

  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在区内部分学校率先使用,即将向全区推开,为拱墅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多样化、精准化、人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就好像大家在面对面讨论,或者专家在面对面给我指导。而比面对面更高效的是,我还可以根据自己所需,自由选择要学习的内容。”体验过的老师们纷纷点赞。

  不难发现,拱墅教育的信息化工作,不是针对几所示范学校,而是面向全员,呈现的是“席卷之势”,从师生延伸到家庭,从中小学开始向幼儿园普及,借助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正从经验型、粗放型向精细化、智能化的转型,形成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未来展望

  ★推进智能校园建设,实现教育精准管理。构建区域智慧管理应用模式,以公共服务基础数据中心为依托,探索区校智慧应用的精准管理模式。推进移动办公,推进信息公开,借助信息化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以区域推进方式构建拱墅教育信息化的网络环境和应用空间,让拱墅的所有师生在安宁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到2020年,全区90%的中小学和70%的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60%以上中小学获得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学校。拱墅教育信息化品牌继续在全国、省市保持领先。

  ★建设智慧课堂,提升课堂品质。全区在加快信息化环境下智慧课堂建设,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建构策略,变革教与学的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打破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的界限,促进多样化、个性化学习,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到2020年,全区至少形成10所信息化变革课堂教学的探索学校。

  ★全面推进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为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拱墅区域层面积极构建创客教育的基础环境,积极推进拱墅科技社团文化,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未来三五年内将从试点学校走向全面铺开,实现校校有创客教室。到2020年,再创建30个创新实验室、智慧教室,依托大运河STEAM教学研究中心,形成一批STEAM种子学校、种子教师,有效满足办学多样化、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标签: 信息技术;教育;教育教学;教育信息化;拱墅区;融合;学生;信息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