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汽车租赁有序更迭,让海内外宾客尽享杭城便捷出行
2018年12月29日 09:44:50 来源: 杭州日报

  2011年,杭州人均GDP首次突破8万元,也是在这一年杭州率全国之先在汽车租赁行业出现了共享汽车。此后,我市的汽车租赁行业迎来了高速增长时期。

  汽车租赁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是市场发展的产物。从最早以公司为主要客户,到现在服务私人自驾和商务用车为主要需求,汽车租赁行业迎来了市场化的转变。

  从无到有:汽车租赁为城市交通赋能

  1994年的11月,浙江省第一家租赁公司浙江国信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租赁”)开张了,当天预约租车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毕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当时租赁公司旗下20台5座桑塔纳都是要经过省控办审批的,自己是不能随随便便购车的。”国信租赁董事长黄金生说,南方流行桑塔纳,北方流行捷达,需要租赁的市民只凭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三证就能租赁了。

  汽车租赁以其灵活便利的使用方式和与购车相比低廉的价格满足了杭城百姓个性化出行需求。尤其在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后,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大量的中小公司纷纷涌入汽车租赁行业。如今,全市杭州登记备案的租赁公司已有1029家,车辆达到43397辆。

  伴随着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政府部门对于行业规范和出行安全也越来越重视。2013年杭州市交通车管部门依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对汽车租赁行业正式纳管,率先启动了规范经营、安全出行活动。开展对租赁企业的信用考核,联合公安部门对承租人实施实名制登记管理,规范提升租赁企业的经营水平。2016年,我市租赁行业迎来了G20杭州峰会的“大考”,以中大元通融资租赁公司为班底联合组建峰会租赁平台保障,出动3000余辆租赁车辆保障了36个国家代表团,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收到来自各国大使馆数十封感谢信。

  融合发展:汽车租赁积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18年,杭州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不含城区道路)建设总投资超过521亿元,同比增长41.96%,投资规模和增幅均列全省11地市前列。

  时至当前,依托一大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形成了以杭州为中心,城际高速环路交通为骨架,干线公路网及城市间常规公交线网为补充,覆盖整个都市圈县级以上节点的快速通达的网络化交通格局。而汽车租赁也正积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

  人们已不满足于出门站在路边打车的出行方式,因此,手机互联网的移动端线上打车软件正在兴起。人们只需利用手机软件便可一键叫车,这种更快捷、更省时、也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模式越来越受到的年轻朋友的欢迎和认可。俗称“共享汽车”,也叫“分时租赁”。

  “左中右微公交”是最早进驻杭州的一款“共享汽车”,它于2013年在杭州交通车管部门进行备案。“‘微公交’第一个站点古科立体车库投入使用,那年全市站点才20余座,到今年,‘微公交’分时租赁采用电子围栏+站点模式,杭州主城区站点已经突破200个,实现了网络化布局。”“左中右”品牌负责人楼高峰告诉记者。

  他说,推出“左中右微公交”的起因是觉得城市交通问题之所以得不到缓解,说到底还是效率问题。一辆汽车,至少一半时间是停止的,由此带来的巨大的使用资源浪费、座位资源浪费以及道路资源浪费,从这个意义上看,汽车越多越浪费。因此,这种纯电动汽车租赁系统也可理解为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在毛细血管公共交通里发挥作用。

  创新发展:汽车租赁成为市场创新的窗口

  40年来,我们的城市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发展,规模和格局、面貌和品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每一轮发展过程中,交通都是先行官、助推器。杭州的汽车租赁在这些年不仅从无到有,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且租赁的车型由汽油车转变为新能源车、小车转变为商务车,租赁的时效也从长租增加到分时租赁。

  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我市汽车租赁的主力车型。自2016年开始,交通车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的精神,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已在汽车租赁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8000辆,带动行业企业配置新能源车辆20000余辆,租赁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约70%。

  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等新模式的普及,新能源技术与新市场模式有了融合的典范。据统计,全国十大共享汽车运营商已有八家进驻杭城,萧山机场、杭州东站、下沙大学城、海创园等交通枢纽、人群聚集区、商业综合体均部署了汽车租赁点。杭州汽车租赁与地铁、公交等城市交通大动脉,以及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共同编织的城市交通大网,已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让杭州市民的交通出行多了新选择。

  自动驾驶也来了。对于自动驾驶行业来说,与“共享出行”结合也是极大的利好。一方面,每一个人在买车前一定坐过车。同样,要用户购买无人车作为私家车,也需要让他们体验无人出行。如果与共享出行结合,就可以大幅分摊无人车的高成本,“以租代售”。

  自动驾驶和共享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交通出行和汽车行业,而当两者结合,则会形成更强烈的化学反应,彻底颠覆传统的交通出行模式,实现新技术对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推动力。

标签: 汽车租赁;共享汽车;城市交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