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个月被盗31辆 公共自行车频频失窃背后原因竟是“懒”
2019年01月03日 10:04:42 来源: 余杭晨报 见习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阮明艳

  近两月,余杭公安南苑派出所连续接到十余起关于杭州余杭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秦女士的报案:在南苑街道时代社区第一人民医院北门、瑞众网吧门口岗亭的公共自行车频繁被盗。据统计,从2018年10月15日到11月20日之间,共计31辆公共自行车被盗,总价值接近25000元,该批自行车使用的是有桩技术,无GPS定位。

  接到报警后,南苑派出所视频组及时调取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监控,发现几名嫌疑人每次都是用脚踹的方式将公共自行车的卡锁踢掉,盗窃成功后都骑往联盟小区南区附近。根据嫌疑人衣着特征,作案方式及盗窃后逃离轨迹,警方发现其为同一伙人所为,经视频跟踪发现嫌疑人盗窃成功后前往联盟南区一网吧上网。派出所调取网吧上网记录确定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份信息及地址后,民警带队在联盟南区某号楼下将其中三名嫌疑人抓获。

  经犯罪嫌疑人唐某(男,27岁,四川人)描述,他和赵某(男,18岁,四川人)、杨某(男,18岁,四川人)等五人是朋友兼老乡,读完小学后就陆陆续续出来打工了,并在同一个酒吧工作。近段时间,五人前前后后共实施了7次损坏、盗窃公共自行车行为。行窃地点分别是在南苑街道第一人民医院北门口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和南苑街道瑞安网吧门口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其中赵某在今年8月因盗窃手机被余杭区公安分局依法取保候审。

  据唐某交代,因单位离住所有不少距离,天气转冷,因懒得办市民卡,又懒得走路,唐某几人便对路边的公共自行车打起了歪主意。他们摸索出一个小技巧,用脚踢自行车坐垫下的金属杆或者后面的轮胎,自行车就会跟锁脱离。到了半夜一看四处无人就轻易踢坏,骑到住所便弃之不顾了,第二天用同样的方式在另一个租赁点再次盗取自行车后骑往单位。

  目前,唐某等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余杭公安依法强制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呼吁大家要有公德心,自觉爱护公共设施,更要知法守法畏法,切莫贪图一时之快而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标签: 盗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