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号线列车“大保养” 杭州地铁第一次
5个月的自主架修细到每个车门都要拆除检查
2019年01月08日 09:55: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杨盈

2号线第一辆投入运营的列车首次接受杭州自主架修

  这两天,在杭州地铁蜀山车辆段2万多平方米的车间内,一辆编号为“02001”号的2号线列车正在进行一场为期5个月的“手术”。

  这是2号线首次地铁列车架修作业,也是杭州地铁第一次自主架修。

  看到这里,可能你会问——什么是“架修”?通俗点说,就像你的爱车,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大保养。

  和汽车一样,地铁列车也要定期进行保养。

  按照规定,地铁列车除了日检、月检、年检等规定修程外,还要对运营年限达5年或运行公里数达60万的列车进行架修,对运营年限10年或运营公里数达120万的列车进行大修。

  2号线东南段从2014年11月24日开通试运营,截至今年1月初,“02001”号列车作为“元老级列车”已行驶超过4个年头,累计约46万公里的行车里程,可绕赤道12圈,是时候进行一次架修了。

  这次架修,地铁维修工人们把列车全面拆除,对车厢、车轮、制动、电机、开关……一点点进行详细检查,甚至每个车门都要拆除检查。

  “架修最核心的两个部分,就是列车转向架和牵引电机。12个转向架相当于汽车的底盘,是保证地铁列车行驶平稳和舒适的关键。每一枚螺丝的松紧程度,都会对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起到关键性作用。”杭州市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保障部架大修中心赵偲宇总工程师介绍说,牵引电机则相当于人的心脏,是列车驱动部分,通过架修进行部件清洁和轴承更换。

  “日常的每天深夜,我们也会对地铁列车进行维护,两人一组。”赵偲宇总工程师,列车是从南京购入的,这次自主架修还是杭州地铁的第一次,“就好比你的车子是品牌4S店买的,保养的时候不去4S店,而是选择自行保养一样。”

  “自主架修也是需要通过专家评审会的,目前国内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部分地铁已自主开展架大修。”赵偲宇总工程师表示,展开自主架修,对杭州地铁运营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样可以节约列车周转时间,减轻运营压力。

  5个月的架修完成后,“02001”号列车的各项指标不仅会恢复到出厂标准,首次架修的经验也将为以后的自主架修提供技术指导。预计,今年底将完成4列车的架修,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每月1列车的架修能力。

  另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新增了8列列车,后续将根据运能需求继续增购新车。


标签: 列车;杭州地铁;保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