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又剁出一个“全国第一” 去年买新品人均花了2896元
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儿童安全座椅下单最多
2019年01月09日 10:57:4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杭州人有多爱剁手?在刚过去的天猫双11,杭州人靠“剁手”拿下了“全国第三”。最近,又拿了个“全国第一”!

  天猫与阿里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2018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盘点回顾2018年新品消费特点与趋势。报告显示,杭州人均新品消费居全国之首,尤其重视家用新品消费需求。

  杭州人均新品消费居全国第一 去年人均花了2896元

  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从城市排名看,上海以298万新品控成功夺得“新品消费之都”称号,位居其后的是北京、广州、深圳和重庆;但如果比拼消费力,浙江省则稳居第一:在新品控年均消费额排名前10的城市中,浙江省独占6席:杭州以年人均2896元新品消费额超过第二名上海,位居全国第一,浙江其他五城——舟山、金华、宁波、绍兴和湖州均位列前十榜单。

  天猫数据显示,在杭州有148万重度新品消费用户,人均新品消费额为全国平均水平的 4倍以上。

  在新品消费选择上,杭州人最爱数码、家电、服饰、美妆、食品、快消、家居、汽车等消费领域适合家庭使用的新品,比如适合全家人一同观看的夏普4K网络智能电视、能够节省大量家务时间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专为小朋友出行打造的儿童安全座椅等新品,都是杭州用户在天猫下单最多的新品。

  在手机消费方面,苹果iPhone XS Max成为2018年最受杭州用户欢迎的机型。华为Mate 20 Pro、小米 8等多款通过天猫首发的新品手机,也受到不少杭州用户青睐。

  杭州用户还热衷出境游。这一消费偏好也带动了索尼A7M3相机、大疆Mavic系列无人机、科大讯飞智能翻译机等“旅行神器”热销。有了这些装备,杭州用户再也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同时还能留下更多精彩瞬间。

  平均1秒钟诞生2个新品

  男人和女人都爱买口红

  天猫消费者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透露,2018年天猫上超过20万个大牌首发了5000万款新品,相当于每秒钟产生2个新品。同时诞生了7500万“新品控”,买新品、用新品、追新品已经成为千禧一代的生活方式。

  《2018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二三四线城市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占比达79%。其中,二线城市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占比为43%,三线城市占比为21%,四线城市占比为15%,均超过一线城市13%的占比。

  虽然上海、北京、广州、深圳4座一线城市依然牢牢占据新品总消费金额前4名,但在人均新品消费金额方面,杭州超过4座一线城市,排名第一;上海成为唯一进入前10的一线城市,排名第二;舟山、金华、宁波、揭阳、绍兴、连云港、莆田、湖州分列第三至第十名;宁德、丽水、日照、潮州、温州等城市紧随其后。

  新品消费主力人群主要集中于东南部沿海地区,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江西是新品消费热度最高的5个省份。除此之外,中西部地区的二三四线城市新品消费热度也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

  在新品消费偏好上,一线城市用户更注重个人消费,大牌数码、美妆等新品受到用户青睐,二三四线城市用户更注重家庭消费,纸尿裤、投影仪、儿童安全座椅等新品消费热度更高。

  数据显示,“追新一族”的男女比例为3∶7,24-34岁的人群最多。和普通用户相比,“追新一族”具有更强的消费能力,全年人均消费金额约为天猫平台大盘用户的2.4倍。

  消费报告还总结了“追新一族”的用户消费喜好。结果显示,女性重度新品消费者更爱购买美容仪、纸尿裤、家居软装、面部精华、汽车内饰等新品,男性重度新品消费者则对投影仪、智能手表、护肤套装、情趣用品等新品更感兴趣。“不过不管是女性消费者还是男性消费者,都喜欢买口红。”家洛说。


标签: 新品;杭州人;消费;消费趋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