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教育局微博发布“寒假作业可不写完”?记者核实:假消息!
寒假作业如果没完成要补吗?杭州校长们这么说
2019年02月21日 08:17: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这两天,一则“杭州教育发布”微博图文在网上流传,里面是这么说的:

  “因接到我市大量学生投诉,经过教育部讨论,2019年度寒假作业可写不完,各中小学不得追究未完成作业学生。祝同学们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元宵。”

  这则“好消息”顿时让学生们乐开了花。然而记者也第一时间向杭州市教育局进行了核实,得到的回应是:这是假消息,“杭州教育发布”微博号没有发布过这则信息。一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生的作业是学校老师的业务范畴,市教育局不会代替学校来发布消息。”

  昨天是杭城各学校的报到日,也是学生们上交作业的日子,如果学生们完不成作业,学校会怎么办呢?

  学生不必太焦虑赶寒假作业 作业更多是为了保持学习状态

  当记者把这则微博图给杭城几位校长看了以后,他们都笑了。“这一看就是假消息,如果为了让孩子开开心心过元宵可以不做作业,那哪一天不用开开心心过呢,是不是都可以不做作业了呢?”崇文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笑着说。

  寒假的最后几天,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也看到家长们各种晒赶作业,同时也渗透着焦虑的情绪。“一般学校布置的作业,孩子和家长都会很重视,保质保量完成。”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坦言,寒假假期短,抛开春节走亲访友后剩余的时间本就不多,所以学校就多预留了一周的时间,要求学生到2月25日才上交作业,这样可以让学生更从容些。

  而对于家长和孩子们的焦虑,校长们也坦言大可不必。“其实寒假作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孩子们在假期里也能保持适量的学习,从而在开学后能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开学前夕集中补作业的焦虑,反而会加剧学生的厌学情绪。”

  学生寒假作业完成率较高 弹性作业比较对学生胃口

  那么学生寒假作业的未完成率高吗?昨天是报到日,记者也采访了多所学校,发现完成率很不错,而且不少学校布置的作业很对学生的胃口。

  比如文澜实验学校,要求学生们选择喜欢的方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小队形式走访杭州的红色场馆、景区,读名著、写一份最满意的书法作品等。“这些作业弹性都很强,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校长王怡芳说。

  而长江实验小学甚至寒假里完全放弃布置传统的“学科作业”,而是让学生在假期里思考,如何在学校20周年来临之际,准备一份礼物,可以是寻访老校友分享一个故事,或是自己动手写一幅书画作品,可以是发挥想象设计的一个信物等。在校长丁杭缨看来,孩子平时在书本上学的知识是死的,是与现实割裂的,他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活动,把平常学的知识融合在一起,活用起来。而不是在寒假里一味地做书面作业,重复机械的练习,加重负担。

  可见机械的书面作业少了,弹性的实践作业多了,在减轻负担的同时,学生们完成作业也更高效了。

  孩子没完成作业要补吗 追寻背后的原因更关键

  在调查中,也有一些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没完成。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校长们的普遍反应是:学照开,书照读,课照上,补不补看情况。如果这类作业对下学期的学习有承接引导性的,建议学生还是要补一补。其他的类似一些周期性比较强的作业,或者需要到特定场合下完成的作业,开学后没时间很好完成,只能先放一放了。

  “与其紧盯着是否补作业,还不如把焦点放在追寻孩子没完成作业背后的原因上。”俞国娣坦言,孩子为什么没有完成作业,首先学校要反思,布置的作业量是不是太大了,如果是学校的问题,未来学校在布置作业时,还要进行更精准把控。如果作业量没有问题,那么就要在学生个人身上找原因。“有些学生,可能是习惯不够好,不会合理安排时间,造成把大量作业堆积到假期尾声,所以新学期要着重培养习惯。有些学生可能是学习方面有短板,造成作业花的时间比别人长,这就需要新学期把短板补上。”

  老师的引导很关键,同伴的榜样作用也很重要。像清河实验学校,每年新学期初都会进行寒暑假优秀作业的评比。校长周芸佳说,这样不仅可以鼓励学生高效完成作业,也可以让作业完成得一般的学生,向那些完成作业较好的学生学习。


标签: 学生;校长;孩子;寒假;作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215162703149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