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谷歌眼镜问世 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 AI开始绘画创作
人工智能开启新纪元 未来的杭州如何发展?
2019年02月21日 09:30: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每年,杭州市委都会不定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属单位等有关负责人“上课”。

  昨天请来的专家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杭州市民对潘院士应该都不陌生吧?他是杭州人,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之后在浙大任教任职,是浙江大学的老校长。

  他昨天授课的关键词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家习惯叫它“AI”。

  AI, 这个眼下出镜率极高的词,对杭州的意义非同一般。杭州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智慧型城市等,每一个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都少不了它的支撑。

  那么,AI将如何颠覆你我未来的生活?下一步杭州又将如何应对?潘云鹤院士的这堂“人工智能课”上,都作了解答。

  杭州AI企业数量全球排名第12

  国内排名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

  什么是AI?知道的人不少,但能说清楚的恐怕不多。

  它最早诞生于1956年,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四位“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于1966年设立,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获得者和信息理论之父贝尔实验室、IBM的两位教授一起,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首次确立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

  经过多年软硬件技术的孕育发展,人工智能在近些年迎来大爆发,里程碑事件是2016年3月的“人机大战”,谷歌AlphaGo(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开启了人工智能新纪元。

  其实在此之前,除谷歌外,美国微软、Facebook、IBM、亚马逊,国内的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海康威视、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人工智能开始进入2.0时代。

  人工智能有多重要?有人称它将引发第四次科技革命,世界各国纷纷将其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杭州人工智能起步早,发展好。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截至去年9月,杭州有AI企业75家,在“全球人工智能企业T0P20城市”中,排名第12位,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位居第四。

  谷歌眼镜问世,AI开始绘画创作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有人说,人工智能再怎么厉害,在绘画等需要情感表达的领域,也替代不了人类,真的如此吗?

  2017年7月20日,中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共有五大发展方向: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媒介)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

  潘云鹤院士说,这些人工智能2.0技术已初露端倪,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比如在人机混合增强智能方面,人工智能已经开始绘画创作,进行这项研究的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袁路博士。他将徐悲鸿画作上的马,和一张照片上的马合成,经过人工智能的“创作”后,一幅新作就诞生了。

  潘院士预测:“未来5-10年文创产业将发生巨变,我希望这个巨变能发生在杭州。”

  在跨媒体智能方面,谷歌眼镜已经问世。戴着这款眼镜,连接后台知识库,路上看到一个人,他的姓名、年龄、职业等信息,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杭州一家企业,目前已经研制出盲人视觉辅助眼镜,戴上它,前面有什么障碍、台阶多高、如何转向等,能听到实时语音播报。

  希望杭州成为AI“无人区”的重要占领者

  环顾四周,很多城市在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方面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

  比如去年,先是5月16日-18日,天津举办了第二届智能大会;8月下旬,重庆和西安先后举办了2018年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和第一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紧接着9月南京举行2018中国智能峰会,上海举办了2018人工智能大会等。

  潘云鹤院士对杭州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非常关心,提出很多具体建议。

  他说,科技部今年将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实践案例库,组织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都有明确的重点工程,杭州可以积极主动,做好对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说,人工智能具有“头雁”效应,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基础,独立自主,勇闯“无人区”。

  潘云鹤院士说,以前中国发展科技,总说要赶超欧美,扮演的一直是追赶者,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的目标就是率先进入“无人区”。

  潘院士建议杭州,要抓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实施杭州科技与产业整体跃升大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力、信息环境力、技术开发力、政产学合作力,使杭州成为AI“无人区”的重要占领者。


标签: 人工智能;杭州;AI;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