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力促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走到“舞台中央”的科技部门准备这么干——
2019年03月01日 08:29: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科技系统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力促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昨日,2019年杭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

  去年,市科技局以数字经济“三化融合”和“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为抓手,科技创新工作质效齐升、领跑全省,科技创新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方阵,为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但同时,杭州高端优质创新资源缺乏、企业创新能力整体偏弱、“标兵远、追兵近”的趋势越发严峻,科技管理待进一步改进。

  今年,市科技局将以实施“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三化融合”和“浙江省科技新政50条”为载体,优化全域创新格局,支撑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如,加大科研投入,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比3.4%左右,提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和能力。一要争取国家数据智能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省数字科技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中心等高端科研载体在杭州设立;二要聚焦杭州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全面梳理一批“卡脖子”项目,建立关键核心技术动态清单,实施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全年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50项左右,力求产生更多原始创新成果;三要深化“三名工程”。全力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在杭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发展,推进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和阿里达摩院发展。同时,还要完善科技创新券制度,做到全年发放创新券3亿元以上、服务企业5000家次以上;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1500个,实现技术交易5000件以上,完成技术交易额206亿元以上。

  在“推进创新主体提质增量”上,全年计划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6.7%,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力争达到1100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00家,达到力争1600家;新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800家;新增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200家。

  在“用实招硬招擦亮杭州双创金字招牌”上,一方面,研究制定“浙江省科技新政50条”实施办法,并发挥好科技政策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加强科技人才集聚,预计新引进培育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6个以上;实施市“115”引智计划,引进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0个,引进国(境)外智力项目200个,聘请各类外国人才1万人次等。

  “如今,科技部门已走到了舞台中央,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标签: 高质量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