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年如一日 古稀名医张培祥每周回乡义诊
2019年03月06日 06:56: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蓉

张医生给病人看病。

  浙江在线3月6日讯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见到了国家级名中医张培祥。

  身为“富阳张氏骨伤”第五代传人,78岁的他依然忙碌,周一至周五的预约挂号永远排满。他还自发将出诊时间从医院规定的8点提早到6点40分。

  到了周末,张培祥更是一点都没闲着。从2001年开始,他每个周末从杭州市区返回老家富阳区场口镇上图山村,免费为父老乡亲疗伤治病。这个夹在两座山之间的古村落,距离杭州市中心70公里,正是“富阳张氏骨伤”疗法的发源地。

  上图山村村主任凌利锋说,平时,张培祥家里没人住,挺冷清,可一到周末他回来,家门口就停满了车。“都是口耳相传来看病的,除了富阳本地的,还有不少从桐庐、义乌、浦江等地特意过来的。”张培祥说。

  “尤其是周六上午来的人最多。如果是夏天,我可能从早上5点半看到中午11点左右,一上午就有40人。从小孩到老人,各个年龄段都有。”张培祥告诉钱报记者,从远处赶来的大多是腰椎、颈椎或膝关节出问题的骨伤科患者,而老家附近的村民们一旦有个头疼脑热也会很自然地找上他。

  由于不会开车,年逾古稀的张培祥常常要在周五傍晚,从杭州转四趟公交车回老家,“顺当的话,要两个半小时,如果堵车就要三个小时。偶尔两个儿子也会接送我,但他们都忙,经常没空。”张培祥说,有时候,傍晚5点左右刚回到老家,房子门口就已经停着车有病人在等着了。

  让他风雨无阻回去的原因,不仅是深知村民看病的苦楚,还有对病人的负责。张培祥说,中医疗程大多要四个月,中药方也要每周根据病情变化进行调换,“我如果中断了没回去,谁给大家换药方呢?”

  只要身体还吃得消,与上图山村一周一会,他将一直持续下去。

标签: 义诊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3/W0201903062834605958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