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38个自持商品房完成房屋租赁备案
2019年04月24日 08:22: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完成了对余杭区良渚北居住地块,拱墅区庆隆单元GS0305-04地块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北JS0603-12、16地块的自持商品房项目信息核验工作,并出具了《自持商品房屋备案证明》。

  据了解,2017年4月和2018年7月,杭州先后出台《杭州市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为此,杭州住保房管局认真落实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监管工作,按照有关规定,重点从项目方案联审、预售许可(销售备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对外公开租赁等环节入手,加大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监管力度,确保自持商品房屋足额建设,按期开工、竣工和交付,并严格用于公开对外租赁。

  截至目前,杭州市区范围内已累计完成38个涉及自持比例商品房项目在首次申请预售许可前的信息核验工作,出具《自持商品房屋备案证明》38份,确认可用于租赁的自持商品住房建筑面积63.66万平方米,房源7828套。

  单个项目可租赁房源最多的有近500套

  从位置分布上看,萧山区已经完成备案的项目最多,有8个,累计房源1525套;其次是余杭区和富阳区,均有6个项目完成备案,涉及房源分别为1387套和1283套。新挂牌成立的钱塘新区,也已经有4个项目完成备案,其中3个位于下沙,1个位于大江东,累计房源1308套。

  主城六区中备案项目最多的是拱墅区,已经有7个项目,累计房源980套,具体分布在庆隆单元、桃源单元、上塘单元和祥符东单元等。

  西湖区和江干区均已完成2个项目备案。其中,西湖区已经完成了之江度假区单元XH1705-11地块(即德信·九溪云庄)和三墩北A-R21-05地块(即银城·云谷天境)备案,2个项目将分别提供256套和163套房源。江干区的彭埠单元R21-16地块(即东城金茂府)杭州国际商贸城单元JG1802-R21-06地块(即金地·玖峯汇)也将分别提供15和342套房源。

  此外,滨江、上城、下城各完成1个项目备案。

  从单宗地块来看,富阳区银湖街道的富政储出【2017】号商住地块是可租赁房源最多的一个项目。据悉,2017年11月,祥生竞得该地块,出让面积为6966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60230平方米,其中自持部分占31%,也就是说有近5万平方米,涉及房源494套。

  多数项目由自营团队运营

  据了解,主管部门对自持房源的监管主要包括方案联审、自持房屋备案、建设进度把控和租赁备案的四个环节,但具体的户型规划、运营规划等,将交由企业自行决定。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部分自持房源,多数房企考虑交由自己的长租公寓团队去经营。

  比如,南星单元的保利滨江·上品自持部分预计打造成90和120平方米的长租公寓,未来将由滨江旗下的“暖屋”团队运营。考虑到项目周边是高端商业区,定位或将相对高端。

  此外,富阳的宋都·麓宸府考虑将23%的自持部分集中在两幢楼内,未来物业管理和进出口等都与现有商品住宅相对独立。宋都房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寓将由宋都旗下的长租公寓团队“琪寓”运营,面积以90平方米为主。

  不过,也有部分项目只是完成了备案,但具体的方案仍在确定过程中。

  位于三墩北的银城·云谷天境建筑面积为62139平方米,其中自持部分约为19263平方米,按照163套的备案套数来看,套均面积在118平方米左右。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自持部分会交给集团旗下专门负责长租公寓的“千万家”团队来负责,但具体方案“还没想好”。

  九堡的金地·玖峯汇也还没有确定的租赁方案。据悉,地块建筑面积为168683平方米,自持比例为26%,按照342套的备案套数来看,套均面积在128平方米左右。不过,项目负责人汪春明表示,最终的户型分割方案将由实际情况决定,或将与现备案数量有一定变化。

标签: 备案;地块;商品房屋;项目;房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