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7828套自持商品住房陆续开建
2019年04月24日 08:30:5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加大租赁性住房供应,抑制逐年上涨的房租

  本报讯 杭州住保房管局透露,近日已完成了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北JS0603-12、16地块,余杭区良渚北居住地块,拱墅区庆隆单元GS0305-04地块等的自持商品房项目信息核验工作,并出具了《自持商品房屋备案证明》。

  截至目前,杭州市区范围内已有81宗涉宅地块出现竞拍自持比例,其中38个自持比例商品房项目完成房屋备案,确认可用于租赁的自持商品住房建筑面积63.66万平方米,房源7828套。

  什么叫企业自持商品房?

  今年3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宣布,主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时,当溢价率达到30%时,将锁定限价,转入竞报自持比例。

  也就是说,一宗地块有上限价格,到达上限后,开发商们转为竞报自持比例。

  而由开发商自持商品住房面积,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对于这部分开发商自持商品房,其出租将纳入政府监管,企业“以租代售”将被取消拿地资格甚至注销资质。比如自持率30%,那开发商建设10栋楼,其中3栋楼就只能出租。

  而按照2018年7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的通知》,自持商品房屋对外出租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单次收取租金的期限不得超过1年,开发企业不得以租代售、变相销售自持商品房屋使用权。明确租赁价格一经确定,原则上1年内不得上调。

  这一切,都是为了持续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自持商品房屋以租为主,可以算是杭州房屋租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确认可用于租赁的7828套自持商品住房,将陆续开建。这些房源分布在萧山、良渚、之江、三墩、富阳、下沙等地。

  大量租赁性住房的进入,将有效抑制逐年上涨的房租。而且从土地供应和房屋建造环节入手,提供更多土地建设面向民众租赁需求的房屋,从而增加土地和房源供应,间接抑制房市投机炒作风,为公众提供住得起、租得起的房子。

  随着中央提出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完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配套政策,包括杭州在内的各个城市陆续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投入也在持续增加。

  杭州住保房管局表示,将认真做好租赁备案审核工作,严格核实项目开发单位提供的房屋租赁方案、实测绘报告等资料,并将自持房源纳入杭州市租赁监管服务平台(http://zl.hzfc.gov.cn/webrent/)对外公开展示,并接受租赁预登记。

标签: 租赁;房租;商品房项目;杭州;房管局;备案;良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