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一块普通的瓷砖注入匠心
2019年04月25日 08:40: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林红

  一块再普通不过的瓷砖,只要到了朋要兵手上,总是能拼出各种富有艺术感的花式。凭着一身真本事,朋要兵成了工友们一致公认的“行家里手”。

  朋要兵是浙江新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装饰镶贴二级技师,从事装饰镶贴工作28年,他从一名普通泥工起步,通过一步步努力、一滴滴积累,在实践中苦练硬功,手艺日臻纯熟,逐步成为公司镶贴工班组的金牌班组长。

  “一块瓷砖,要拼出各种花式、做到严丝合缝,其实不容易,就像卖油翁倒油不沾铜钱,唯一的方法就是多练!”朋要兵笑道。

  镶贴工其实是建筑行业中一个普通的工种,却也是行业内唯一无法用机械替代的工种——如果工艺不到位,就会发生面砖脱落、空鼓、开裂等问题,因此对工人的手艺要求格外高,工人需要通过不断地勤学苦练才能成为行家。

  成功源于奋斗。来自安徽农村的他,有着天然的朴实和勤劳,无论三伏盛夏还是数九寒天,他都和工友们坚守在工程建设的“主战场”,感受着奔波在建设一线的充实,以及工程顺利落地的满足。

  他参与建设的工程项目先后获得过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荣誉和“华东杯”优质工程等荣誉称号。作为项目部金牌技术能手,朋要兵还和小组成员一起获得了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管理小组三等奖,并参与了《一种热管—外墙干挂饰面一体化多功能隔热系统》发明专利。

  执着而卓绝,是为“匠”。除了在本职岗位上深耕细作,朋要兵还在各级专业技工大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浙江金蓝领”、浙江省技术能手,首批“浙江建设工匠”等荣誉。2018年5月,朋要兵被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充分显示了工匠的力量和奋斗的精神。

  朋要兵深深懂得薪火相传的道理,他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将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工友们,培养了一批新技术能手。如今,朋要兵成了“装饰镶贴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去年还入选了“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日,在拱墅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包括朋要兵在内的10位匠人领到了首批“拱墅工匠”认定书。

  与此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15名拱墅区劳动模范和10个拱墅区模范集体。他们当中有坚守在侦查破案最前线的公安干警,也有助力便民服务“就近跑一次”的基层财政干部,有用脚丈量土地、守护绿水青山的绿化办工作人员,也有一心一意为居民着想的社区“掌舵人”……他们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工匠精神。

  近年来,拱墅区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号召全区职工在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中争当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认真落实劳模相关政策待遇,开展劳模服务和劳模疗休养工作,在尊重劳模,服务劳模的同时为劳模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区总工会着手“留存劳模印记”,有步骤分批次地对全区800余名历届全国、省、市劳模先进事迹、荣誉资料、照片资料等进行收集并宣传,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标签: 拱墅区;工友;劳模;瓷砖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