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末气温再次飙到30℃ 这两天灵隐开满“宝塔花”
2019年05月10日 10:11:13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孙蒨 摄影 江玥

  杭州网5月10日讯 最近杭州的气温不是很稳定,忽高忽低。周一(5月6日)立夏,很多人以为天气会热,结果冷得要命。冷了两天怕了,到了周三,一个朋友甚至把毛衣都穿上了,结果到了下午又热得不行。昨天,这个朋友出门前,特地向我打听天气情况,这才穿对了衣服。

  春季天气变化比较大,之前的冷是因为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冷空气一过,天气开始转暖,昨天大家就感受到了升温的势头,特别是下午,最高气温27℃,穿长袖已经很热了。

  这样的天气还算温柔的,毕竟已经进入5月中旬,和春天讲再见的日子不远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杭州气温会逐渐升高,这个周末都是晴好天气。具体来说,今天气温在16-28℃之间,周六和周日会更热,最低气温17℃左右,最高气温会飙升到30℃或者更高。

  晴好天气到周日为止,当天夜里,雨水会再次光临杭州。受其影响,下周一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26℃,不过这只是暂时的,之后很快会回升到29℃。

  虽然立夏不算气象学意义上入夏,但夏天真的不远了。

  灵隐道开满“宝塔花”

  这两天,很多人路过灵隐景区都会抬头看看,“哎呀,开了这么多花的是什么树?”

  七叶树。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满树叶子,数来数去,都是7片,就像一个个小手掌。不过,吸引大家的还是七叶树的花,非常别致,好像从绿树顶上钻出一个个圆锥形的白色小宝塔,朝天而开。

  每年春夏交接之际,就是七叶树开花的日子。这两天,刚好迎来它的盛花期。昨天,我在灵隐景区逛了一圈。灵隐道,飞来峰下的这条小路,起步于“咫尺西天”,一路经过灵隐寺、永福寺。论距离,满打满算也就一千多米,这一路上望过去,全是开满花的七叶树。

  很多人在灵隐道上走走停停,,站在树下,仰着头举着手机,对着小宝塔模样的花拍照,都说这个花开得既好看,又很“佛系”。

  这小花的确很“佛系”,杭州城里转一圈,找不到几棵,偏偏灵隐一带全都是。这么巧?说起来还真是机缘巧合。

  七叶树最怕太阳晒

  杭州植物园植物分类所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说,七叶树看着高大、壮实,一棵树起码20多米高,其实它“娇弱”着呢,最大的“弱点”是怕晒,就像夏天的姑娘一样。

  七叶树怕晒,可不是怕晒黑,而是关系到生存问题。

  杭州市绿化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得要更具体一些。早些年,她在杭州苗圃工作过,当时园林工人对七叶树都很头疼,因为它实在不容易长大。

  七叶树的幼苗很怕光照,一定要头顶上有大树帮忙遮荫,躲在里头才能慢慢长大。在树荫庇护下长到成年,个子高了,身子壮实了,才慢慢可以晒些太阳。不过,枝叶和花可以晒,树干绝对不行,必须要保护好。

  如果晒到了,会是什么下场?黎念林说,阳光直射的话,七叶树的树干会开裂。树皮是输送营养的管道,树皮开裂,营养跟不上,树叶就会发黄干枯,而且树干开裂后容易积雨水。时间一长,七叶树就活不了了。

  苏堤当年留不住

  孙晓萍说,以前杭州也动过心思,想拿七叶树当行道树,像黄山栾、银杏一样推广到杭州各条马路的,可惜失败了。

  苏堤原来种有三角枫、重阳木,后来重阳木有些衰败,1965年开始改种了七叶树。可惜长势一年比一年差,到了1982年实在不行了,就把七叶树换掉,种上了无患子。如今你去走苏堤,无患子是大头,偶尔会见到几棵重阳木、七叶树,都是当年遗留下来的。

  苏堤留不住七叶树,原因就是行道树都很孤单,没有其他树木帮它遮光,太阳一晒,自然活不长久。有了这个失败的例子,七叶树在杭州基本就告别行道树的可能了。

  不过,只要顺着它的性子,让它生活在植物密集的地方,就会长得很好。比如灵隐,就是目前杭州能见到七叶树最多的地方了。另外天竺、虎跑、满觉陇也能见到一些。

  这些地方多山林,树木繁盛,总会有树木愿意帮忙给七叶树遮一遮的,所以一年年下来越长越好。

  灵隐有意绿成荫

  当然,选择种在灵隐,也是有意为之。

  诗人海子曾写过一首《莲界慈航》,里面就有“七叶树下,九根香”这样的句子。

  七叶树是佛门的象征。通常所说,佛门圣树有四种,一是佛祖诞生处的无忧树,二是佛祖成佛处的菩提树,三是佛祖居住和讲法处的七叶树,四是佛祖涅槃升天处的娑罗树。

  寺院蛮喜欢种七叶树的。就拿灵隐寺来说,寺院里头大大小小有100多棵,这两天开得都很旺。这些七叶树什么时候种下的?《灵隐寺志卷八》提到过一句:“西栗树,系慧理祖西天携来……移他处则不生大树。堂一株,最大乃慧祖手植。西晋时物也,至今郁茂。”里头说的西栗树,就是七叶树。

  在灵隐一带,有几棵上了年纪的老七叶树,足足有600多年,至今年年开花。灵隐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说,整个灵隐景区,七叶树大约有300棵左右,已经算是杭州最多了。

  植物园也可以看到它们

  孙晓萍说,其实蛮可惜的,七叶树不管是树干、叶子、花,都是蛮漂亮的树,虽然当不了行道树,多花点心思,给它配置好遮荫“伙伴”,它还是可以在杭州越开越多的。

  黎念林说,七叶树的自播能力很强,只要在一个地方活下来了,就会自己想办法让家族更壮大一些。每年秋天,七叶树会结果子,长得很像板栗,个头更大一些,一粒果子就是一粒种子,掉在树底下,来年就会钻出一棵小苗,藏在大树底下慢悠悠长大。因为果子重,飞也飞不远,偶尔赶上大风天,最多也不过飞出几米。所以,它们就会扎根这一块地方,越长越密。

  昨天,我们就在灵隐道上看到几棵幼年七叶树宝宝,在大树的庇护下,已经长到两米多高。黎念林说,植物园里的七叶树长得也蛮好,经常能看到小树苗,因为担心它抢资源,园林工人还要经常拔拔掉呢。

  说起来,相当于七叶树挑来挑去,为了活下去,自己选中了山多林多的灵隐,扎下根来,慢慢壮大家族。

标签: 杭州;气温;行道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