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考碰上端午节 明天杭州最高气温冲击35℃
2019年06月04日 10:19:59 来源: 都市快报 余夕雯

  天气闷热还有雨,出门最好带把伞

  昨天早上,一场雾降临杭州。出门早的话,会感到眼前雾蒙蒙一片,像是镜片没擦干净。杭州市气象台说,早晨6时,主城区能见度普遍在500-1000米(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1385米),8时以后,能见度逐渐好转。不同于秋冬季节雾霾天气的是,昨天的空气质量整体不错,上午AQI(空气质量)指数在60-80之间。

  俗语说: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夏天的雾,往往预示着天气转晴,气温上升。确实如此,上午太阳出来后,杭州的气温噌噌往上升,特别是中午前后,火辣辣的感觉完全是熟悉的夏日天气。截至15时45分,杭州昨天最高气温出来了:32.6℃。

  入夏以来,杭州有一段最高气温不到30℃的舒适天气。进入6月,夏天的闷热感会一点点展现出来。接下来两天,气温还会上升,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晴,最高气温34℃,明天最高气温会接近或超过35℃,成为杭州今年首个高温日。

  端午节撞上高考日 注意防晒防雨

  连续升温后,雨水也来凑热闹。6月5日夜里到6日,“低涡”加强并向河南、安徽、江苏、浙北一线移动,杭州位于“低涡”底部,将会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中等,局部可能出现大到暴雨。

  这里要科普一下“低涡”这个概念,低涡是出现在北半球空中的低压系统,由于低涡发生在中低层,携带的冷空气不那么明显,有的涡旋前部是暖的,后部是冷的,甚至有的低涡是暖涡(台风就是典型的暖涡),活跃多变的特性,使得低涡对降雨特别是强降雨出现的时间、区域都会有较大的影响。

  接下来的6月7日-9日,是端午假期,同时,6月7日和8日也是一年一度高考的日子。对于很多人来说,端午假期会有出游计划,而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这几天可不轻松。

  每逢高考,天气都比较闷热,下雨也是常事。今年高考撞上端午节,天气情况如何?杭州市气象台说,6月7日端午节当天,天气以多云为主,6月8日午后,主城区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雨,这两天最高气温在30-32℃之间,最低气温在22-24℃之间,因为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会比较闷热。6月9日端午假期最后一天,雨止转阴到多云。

  也就是说,今年高考期间,杭州天气会比较闷热,加上6月8日有阵雨,考生和家长们都要格外注意,多喝水,小心中暑。这两天是最后冲刺阶段了,高考的复习都很紧张,但也不要因为紧张,而忽视了生活,充足的睡眠和好心情都是必需的,祝各位考生考出好成绩。

  挂香囊的日子来了

  总体来说,本周气温较高,天气闷热,加上晴雨切换,大家出门最好带把伞,既能防晒,也可以遮雨。

  说回端午节,在老杭州人的记忆里,这个时节,除了粽叶的清香,还有香囊的药香。这几天,如果你去杭州的几个老字号中药馆走一走,大多都能发现各式各样的香囊。

  《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宫廷珍宝》中这样定义香囊:香囊为随身配挂的熏香器,原是一种用布做成的小袋,也称“香袋”。佩挂香囊的习俗,最早可上溯到先秦时期,被称为“容臭”,古人多以此为装饰品,可随身携带,也可挂在床帐上。

  佩戴香囊作为端午的习俗,由来已久。元末明初的陈示靓的《岁时广记》中提到:“端午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棉,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除汗也。”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没有佩戴香囊的习俗了,但香囊在杭州,却依旧很盛行。仅胡庆余堂和方回春堂两家中药老字号,每一年制作的香囊数量,加起来就多达百万只,每只的价格从5元到40元不等。今年,胡庆余堂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制作了100万只,总数达到了300万只(含赠送)。北京的同仁堂来到杭州之后,也入乡随俗,每年都会为杭州人做一批香囊。

  杭州人为何 如此钟爱香囊?

  为什么我们杭州人会如此钟爱香囊?主要是因为杭州的历史积淀。作为南宋古都,杭州是著名古代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发祥地,历代名医辈出,名店迭起,因此也把这个传统一代代延续了下来。现代人不太会随身佩戴香囊,而是喜欢把它们挂起来,在床头、橱柜门上,或者车里,可以香很长时间。

  至于香囊里的配方,各家都不同。胡庆余堂的香囊用的是白芷、紫苏、丁香等十多味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方回春堂的香囊配方则以陈皮、檀香、丁香、山柰为主。

  不过总的来说,还多是以藿香、陈皮、薄荷、艾叶、菖蒲、丁香、白芷、冰片、甘松等芳香性中药为主,磨成粉后塞入香囊,以起到芳香开窍、辟瘟除秽、驱蚊除虫之效。这个《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辟秽也。”

  香囊用的布也有讲究,在民间,香囊多为织锦缎面的香袋,相比宫廷用金丝制作的香囊,织物香袋更接地气。款式呢,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十二生肖、粽子造型的、福袋香囊等。

  其实呀,在古代,香囊可不仅仅只是端午节的专属。“笑语盈盈暗香去”,衣袂飘过,阵阵暗香随风浮动,在还没有香水的年代,这暗香全靠香囊。据说,当时年轻人见父母长辈时都要佩戴香囊以示敬意,恋人间也常把它当作礼物互赠,彼此传情。

标签: 香囊;杭州;天气;高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