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复兴南苑触电的4岁女孩走了 父母忍痛捐出她的眼角膜
2019年06月05日 06:32: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谢春晖

浙江在线6月5日讯 没有谁能想到,孩子在自家小区玩耍,一根铁柱也能暗藏杀机。

6月2日下午,杭州复兴南苑小区,4周岁的女孩晓晓(化名)在楼下玩耍时,误碰到做法事的大棚钢管柱子,她小小的身体直接被电击弹开,昏迷倒地不起,随即被送到医院救治(钱江晚报6月3日4版《复兴南苑一住户私拉电线,女孩遭209伏电击》曾报道)。

事后,电工测验了这根带电的钢管柱子,电压为209伏。

事情发生后,很多网友在钱江晚报官微下留言,“希望小女孩平安无事”、“一定要挺住,爸爸妈妈在等你回家”、“真是心疼,加油,活下去。”

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出现。昨天,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传来:晓晓最终没能醒过来,四岁的小生命终结于昨天上午8点左右。晓晓的父母忍痛捐献了晓晓的眼角膜。

“感谢她来过这个世界,留下爱。”有网友得知消息后这么在钱江晚报官微下面评论。

换上小裙子小鞋子

晓晓像个天使

晓晓被送进医院ICU的这两天两夜,晓晓的妈妈和爸爸一直坐在ICU门外的长椅上。

两天两夜守在ICU门外,医院的护工们几乎都认得这对可怜的父母。

“妈妈白天哭,晚上也哭,几乎都没怎么睡过觉,整个人精神很不好。”

ICU的门开开合合,晓晓父母的心火一次次被点燃又一次次熄灭。

6月3日傍晚,一直坚守在ICU门口的晓晓妈妈回了一趟复兴南苑的家。

她回去给晓晓拿来了小裙子、小鞋子,姐姐也沉默着跟在一旁。

昨天早上7点多,医生把晓晓爸爸叫进了ICU。

等待晓晓爸爸出来的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很漫长。

终于,爸爸红着眼睛出来了。

“孩子妈妈哭得不能自已倒在地上,被两个人搀扶着才勉强支撑。爸爸也是,哭。”

ICU里,换上了裙子鞋子的晓晓,美丽得像个天使。

晓晓父母忍痛捐献了孩子的眼角膜。

她的眼角膜

至少能让两名受捐者重见光明

昨天11点左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的工作人员来到滨江儿保。

晓晓的父母和晓晓做了最后的诀别。

11点34分,晓晓的眼角膜被取下。

经过眼角膜移植团队的评估,晓晓的角膜状态很好,适合进行移植。不过,由于晓晓年纪比较小,综合考虑后,医院决定将她的眼角膜暂时冰冻保存。

“近期会用‘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这种手术方式没有排斥反应,术后角膜恢复透明,患者视力提高明显,并且供体存活时间也很长,至少能让两名受捐者重见光明。”邵逸夫医院的眼科医生王冰鸿说。

复兴南苑,她家门口还整整齐齐摆放着全家四口人的鞋子,进门的柜子上还放着hello kitty粉色糖果罐子,家里处处是晓晓的气息。

20年前,晓晓爸妈从绍兴上虞来杭州打拼。爸爸开出租车,妈妈打零工贴补家用。靠着两个人的奋斗,他们按揭买下了这套复兴南苑的房子,大女儿也读了高中。

姐姐喜欢这个听话的妹妹,晓晓平时还会用萌萌哒的声音提醒姐姐“上学路上小心”。

可是6月2日这起悲剧却永远带走了晓晓。

得知晓晓的眼角膜可以帮助别人重见光明,晓晓的爸爸得到一丝安慰。

他沉默着,眼里布满了悲伤。“做出这个决定,是想着宝宝虽然走了,也能够用大爱帮到别人。我也希望晓晓能看到,我是个坚强的爸爸,能照顾好一家人。”

同样悲伤的还有复兴南苑住户凌敏赟。

她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事发时,就是她踩着拖鞋,直接冲出家门,给晓晓做胸外按压。

彼时,胸外按压加人工呼吸两轮下来,晓晓曾经动了动,还有了很粗的喘息声,眼睛也睁开了。“我脑子里就一个声音:按压有用!我就继续做按压,一边帮孩子清理口腔异物。一直到120急救车来,有五六分钟吧(社区监控显示确切时间有十分钟)。那段时间,真的很长很长,一秒一秒都很清晰。”凌敏赟说,“我们做父母的特别看不得这种事啊。”说到这里,她的声音轻了下去。

停了很久,凌敏赟说,获悉晓晓的父母决定捐出孩子眼角膜的消息:“很遗憾很难过,也很感动。做这个决定,父母不容易。”


标签: 眼角膜;复兴南苑;电击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