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大概有1.6万种垃圾 指导手册和小程序很快就要“上线”
2019年07月25日 14:12:2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去年开始,杭州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其中,被黄车收走的其他垃圾,大多被送到了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

  昨天上午,市城管局带大家走进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看看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在环保教育展示区,记者看到一张长长的示意图,上面详细介绍了其他垃圾在九峰的“环游记”,粗略数一数,接近20道工序。

  听起来好像很简单的焚烧,怎么会有这么多流程?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清介绍说,“在整个焚烧链条中,九峰要做到没有气味、没有烟雾、能量转化最大化,其实要求特别高,环节也特别多。”

  现场,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上报省人大,批准后将正式公布实施。在新《条例》中,生活垃圾将被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这两个月,市城管局在进行垃圾分类梳理,如果完全做到精细化分类,大概有1.6万种垃圾。想要正确分类并投放,确实不容易。

  不过,很快,市城管局将制定垃圾分类的统一标准,推出一系列垃圾分类手册,并联合其他公司推出垃圾分类小程序。以后,一旦有拿不准的垃圾,拿出册子翻一翻,或者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啦!

  处理烟气就有8道工序

  垃圾舱内保持负压来“除臭”

  就拿大家最关心的烟气来说,为了将烟气中的粉尘、酸性气体、重金属、二噁英等污染物进行处理,让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2010标准,就有8道工序。

  在中央控制室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炉内气体的指数。中午11:05,三号炉内,颗粒物为3.25、二氧化硫为0.55、氮氧化物为38.73、氯化氢为0.28、一氧化碳为0.81,都远远低于欧盟2010标准。

  在一道道工序的把关下,“最终,几乎都转化为水蒸气,排放绿色无污染。” 陈清说。

  不过,垃圾被运到九峰后,需要在垃圾舱里呆上3到7天,控干水分并充分发酵,达到热值高点后,才能被垃圾吊抓起,送进焚烧炉。

  一个巨大的垃圾储存罐,会不会散发出难以忍受的臭味呢?当记者来到吊机控制室,跟它仅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时,并没有闻到任何气味。陈清说,这是因为,储藏池内始终保持负压状态,也就是说,外面的气体能进去,里面的气体出不来,这样臭气就不会外漏了。

  你家里用的电、走过的道板砖

  可能都是其他垃圾转化而来

  控制了气味和烟雾,九峰的最大目的还是将那些被我们扔掉的口香糖、烟蒂、大骨头、湿纸巾等其他垃圾,转化成能量。现在,九峰一天可以处理3000吨其他垃圾,经过焚烧后,这些由垃圾产生的电直接并入电网,成为大家的生活资源。

  焚烧之后的炉渣,经过震动网筛、滚筛等,分离出大块金属、陶瓷片、玻璃等,剩余部分将被用于道路上。

  “有的会被制成道路路基、垫层、底基层等无筋混凝土的辅料,有的则被直接制成道板砖。”陈清说,做成的道板砖数量还是很大的,说不定,你走过的路,踩过的道板砖,就是由其他垃圾“变”来的。

  不过,其他垃圾中有时会分离出大块金属、陶瓷片、玻璃等,也说明,前端的垃圾分类还没有做得很好。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大概有1.6万种垃圾 指导手册和小程序很快就要“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