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太阳马戏昨天开演 开心麻花剧场10月开张
为什么他们都选择了杭州
2019年08月04日 09:18:2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开心麻花新剧场外观 剧院供图

太阳马戏演出剧照太阳马戏供图

王力宏演出剧照演出商供图

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 朱丹阳 摄

  太阳马戏把目前亚洲唯一驻场的地点选在了杭州,昨天开演;王力宏8月10日要在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开唱,拉开“大莲花”的首秀;开心麻花在杭州的新剧场10月要开了……为什么,他们都选择了杭州?

  开心麻花巡演超过100场的城市,就有杭州

  热电厂的大烟囱下,有一块大草坪,正对着草坪的是一间透明的排练室,这是杭州开心麻花剧场自有的排练室。占据杭州开心麻花未来很大一部分业务的,将会是儿童剧演员的培训,剧场负责人蒋艳玲开心地宣称:“这可能是全杭州风景最好的排练室。”

  虽然在其他城市也有剧场,但是杭州的开心麻花730匣子剧场,“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全资项目。”这意味着他们自主权更大,从装修设计开始,他们就在实现“麻花基因输入中”。除了10月开张的剧场,开心麻花在运河艺术中心可以发挥的地方还有餐饮空间。规划中,在开心麻花的酒吧里会有脱口秀,演员演戏前后,即兴可以来一段。然后会开发沉浸式的戏剧,“期待成为杭州戏剧人和文化人聚会的新场地。”为了开业的宣传,蒋艳玲正在和总部协调,“借调”沈腾、马丽来杭州。这样的“亲生地位”,是之前开心麻花在其他城市的剧场所没有的。

  为什么是杭州?“我们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都演出过,我们拥有第一手的数据。”开心麻花在过去几年巡演超过100场的城市,没有超过5个,杭州便是其中之一。从大剧院到小剧场,上座率都令人满意。这样的基础,让杭州开心麻花更愿意去开拓属于自己的受众市场,从开演季排出的剧目来看,它们并不那么“开心麻花”。

  《恋爱吧!人类》是一部音乐剧,初代演员是郑云龙。《情圣》改编自唐璜的故事,三面台设计,在北京演出时已经积累了不少死忠粉,自带流量。接下来,开心麻花还推出了“超级伙伴合作计划”,试着把外部剧目带进自己的剧团,像电影界的院线公司一样。

  太阳马戏相信杭州的潜力

  5年前,杭州新天地太阳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薇在筹备太阳马戏的项目时,从调研公司那拿到的论证数据也认可了杭州演出市场的潜力。只有一点,“当时调研公司的票价建议是平均500元,我们作了调整。”黄薇和她的团队相信,这个级别的演出,是撑得起高票价的。开启预售后,很多人都对最低380元最高1680元的价格有点咂舌,但是市场对票价的认知度,“令我们非常欣慰。”最快售罄的,居然是980元和1280元价位的票。后台数据也给运营团队一些有趣的反馈,“比如00后观众已经自己买票了,来自大麦网的订单女性用户居多,携程上的则是男性多一些。”

  与开心麻花不同的是,太阳马戏的标签是“现场秀”,除了本地观众,最重要的观众来源就是旅游客群。除了做好剧场周边的交通服务外,最重要的是建立适应旅游客群的一条龙服务。在剧场周边的商场、酒店、餐饮等消费形态,无一不指向了这一点。“旅游客群不单单指旅行社,江浙沪皖赣自由行的游客们,都是我们想要抓住的。”

  “每个城市的演出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说成都是演唱会文化的话,那么杭州就是旅游文化。”在经过印象西湖和宋城的积累后,黄薇认为杭州演出市场的基础客群已经形成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发展,“大家开始对质量有要求了。”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旅游演出市场,像张艺谋在各地打造的”印象“系列,现在戏剧导演孟京辉也加入了”旅游演出“之列。6月,他在成都打造的沉浸式戏剧《成都偷心》开演。

  但是旅游演出通常就这么一个项目,不担心观众产生厌倦感吗?这个问题被屡屡问及。黄薇说,与拉斯维加斯、百老汇、伦敦西区这些地方相比,国内这块才刚刚起步,“驻场的旅游演出,一定是在不断修整微调过程中的,运营者不断去精细化运营,保持生命力,是我们这类演出生存的基本。”

  前亚运会时刻,“大莲花”瞄准了现场演出

  杨千嬅时隔多年在内地开起了巡回演唱会,演唱会没有杭州站,杭州歌迷想看的话只好去别的城市。有些歌迷于是把锅甩给了“岁数渐大”的黄龙体育中心。想起几年前李宇春的演唱会,镜头给到台下歌迷的灯牌,有杭州粉丝的灯牌是这样的:杭州奥体快好了!可见,歌迷们对奥体这个新演唱会场地的期待。

  这不,杭州奥体终于好了。从6月敲定要开,到最终公布王力宏的演唱会,畅逸文化会展董事长王啸谷的语气透着自豪:“45天的速度,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8万人体量的新场馆,在被亚运会使用之前,第一次开启的方式,就是流行歌手的演唱会。王啸谷掰着指头跟我数了一数,“华语乐坛里,能有这个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歌手和组合,不超过一只手。”接着马上要使用这里的,则是阿里巴巴的年会,也是往年黄龙体育中心的“客户”。

  这朵“大莲花”下一步所瞄准的,正是国际舞台上最当红的流行欧美歌手们,比如泰勒·斯威夫特。从广厦体育馆到黄龙体育中心,再到8万人的“大莲花”,王啸谷说:“这个意义是里程碑式的,这个市场容量和消费能力,意味着我们杭州将成为现场演出的票房重镇。”

  太阳马戏已经开演,“大莲花”即将绽放,国际化,将成为杭州未来演出市场的一个重要趋势。


标签: 开心麻花;剧场;太阳马戏;演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04357653457068.jpg

为什么他们都选择了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