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缠绕灯带的行道树伤痕累累 电流辐射损害新陈代谢
让大树自由地呼吸生长 杭城为近50棵悬铃木松绑
2019年08月08日 06:18: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浙江在线8月8日讯 天气炎热,杭城道路两旁的悬铃木行道树成为了最佳的遮荫地点。可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悬铃木上绑缠着灯带,勒住了它们的身体,有些甚至深深嵌入了树木的皮肉,看着令人好不心疼。

下城区率先行动,为辖区内所有公共绿地上缠绕灯带的行道树进行“松绑”。昨天,下城区内所有行道树松绑完毕。市园文局、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及下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在给松绑的悬铃木进行全身体检时,发现了不少久缠灯带造成的树木问题,痛心之余也希望杭城其他被捆绑上灯带的树木也都能实现松绑。

绑过灯带的大树伤痕累累

70年的悬铃木发现空心病枝

武林路靠近海华大酒店种植着悬铃木,一共25株,树龄都在30年以上,个别的有70多年,直径也在35厘米至70厘米不等。

昨天,绿化办的工人正忙着给刚刚松绑的树木体检。不同于普通的悬铃木,武林路上的悬铃木树身上满是一道道伤疤,从枝丫到树干,细细密密有数百条伤痕。

“这些都是灯带绑缚留下的痕迹。”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军说,三四年前武林路上的悬铃木配合商业需要,绑上了灯带,“悬铃木是速生树种,直径每年都会长5至6厘米,树在长,灯在绑,挤压之下就有了伤痕。”

能不能恢复?张军说,只有等到明年蜕皮,伤疤才有可能消失。

张军还拿起一节刚刚截断的枝条给记者看,直径约20厘米的树枝中央呈红褐色,里面全被虫蛀空心了。

截至目前,下城区武林外滩小区主入口前,23株悬铃木行道树的LED灯带已拆除,武林路25株悬铃木行道树也已完成拆除灯带工作。在给松绑树木大体检的过程中,发现最多的便是虫洞、病害枝,“后续大约需要一个星期,进行伤口修复、死皮去除、病害虫害防治、修剪和抹芽等。”

灯带让树木早衰

让它好好睡觉吧

缠绑灯带会不会给树木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张军说,相对来说,缠绑灯带会让树木提早衰老,“悬挂景观灯对行道树生长影响很大,无论是大功率高散热的泛光灯,还是冷光源低散热的LED灯,它们发光时总会延长植物光合作用的时间,加快树木的衰老。”

2011年10月1日起新修订施行的《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禁止下列破坏城市绿化的行为:攀折花木,拴、钉、刻、划、围圈树木,剥刮树皮。

“四五十年的悬铃木正值壮年,如果养护得好,可以活上两三百年。我们给了悬铃木2平方米的立足之地,它却会提供三四十、甚至是五十平方米的绿荫,约等于1000立方米清凉空间回报我们。因此我们也要好好爱护树木,让它们可以健康成长。”张军笑着说道。

全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对悬铃木树体缠绕灯带的情况进行了多次协调和研究,这一次,下城区带头彻底给行道树松绑,让树木安静“睡觉”,值得肯定和称赞。

杭州市园文局也表示,希望杭州更多的行道树能够早日彻底松绑,自由地生长和呼吸。“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与全城各绿化管理部门进行协调和研究,将这项工作推进下去。”

标签: 行道树;树木;松绑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大树自由地呼吸生长 杭城为近50棵悬铃木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