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启动“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 预计明年春季见初效
2019年05月16日 14:46:10 来源: 杭州日报

  难道就由着飞絮满天? 以后可能不会了!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著名歌手罗大佑有一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飘来飘去,就这么飘来飘去……”虽然不是描写梧桐飞絮的,但每次看到这漫天的飞絮,总是让人不禁想起这段旋律,用在这里倒是挺贴切的。

  那么,有些恼人的梧桐飞絮今年还要飘多久?答案:十多天。

  未来还会继续飘吗?好消息来啦!未来飞絮也许会越来越少喔。

  日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启动“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如若成功,那未来杭州市民也许就能慢慢地告别飞絮之苦了。

  为什么杭州会选种梧桐树做行道树?

  既然飞絮这么“惹人烦”,为什么要种它?不少杭州市民都提出这样的疑问。

  杭州市绿化站总工程师孙晓萍回答了这个问题 :“你们知道世界四大行道树吗?就是悬铃木、七叶树、椴树、榆树。悬铃木种植范围很广,是优秀的行道树,很多城市都选了它。”

  先从名字说起。在杭州叫了很多年的法国梧桐,实际上不是法国梧桐,应该称呼它们“英国梧桐”,更专业一点叫“二球悬铃木”。

  为什么叫二球悬铃木呢?因为悬铃木很有趣,它是以每个果序柄上的果实数量来命名的。如美国梧桐,每个果序柄上一般会挂着一个果实,所以也叫一球悬铃木;法国梧桐,每个果序柄上挂着三个果实,所以被称为三球悬铃木;咱们杭州的梧桐大多数都是英国梧桐,也就是二球悬铃木。它是一球悬铃木与三球悬铃木的杂交种,生长势和抗逆性更强,且经久栽培。

  为什么悬铃木是优秀的行道树?因为它生长迅速、株型美观、枝叶茂盛、成荫快、耐修剪、适应性较强,而且叶片具有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对提高空气相对湿度、改善大气质量、隔离噪音有显著效果。

  优点多,缺点也有。每年3月—5月,二球悬铃木枝头的果球就会开始爆裂,然后果毛带着种子随风飞扬,这些飞絮让易过敏体质的市民、游客“伤不起”。

  梧桐树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作用超强

  据统计,杭州全市共有悬铃木数量约4.2万株。且主要集中在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景区、江干区等主要道路,如中山路、延安路、南山路、北山街、解放路、体育场路、庆春路等处。

  选择它,除了因为它是“行道树之王”之外,还因为它有一个超强功能——炎炎夏日,它是最强的荫凉大树。

  园林专家孙晓萍曾带领团队,参照地理位置、下垫面类型、环境条件、植被形态等因素,选取了杭州的西湖大道、南山路、之江路(钱塘江边)、西湖文化广场、运河(西湖文化广场旁)五个地点,在全天气温最高的时段进行实地测量。

  结果显示,同一时间,南山路悬铃木林荫下的路面温度33℃,路面温度55℃,两者相差22℃……它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上发挥着超强作用。

  当然,悬铃木不仅能“脚踏实地”履行行道树职责,还能“仰望星空”——为人民带来美丽的诗意风景。深秋时节,城市的树木像打翻了调色盘一样,浪漫的北山街也因为这浓厚、深刻的一笔梧桐色显得更加动人;冬天树叶落了,即便是在湿冷的杭州,站在挺拔的树下,依然能透过树干和枝丫找到暖暖的阳光。

  针对梧桐飞絮的“斗争”已持续多年

  这些年,有城市通过喷洒药水来抑制悬铃木飞絮,实际上就是给梧桐实施“节育手术”——在梧桐树花芽分化阶段,利用对植物花果有催熟脱落作用的化学药剂乙烯利、赤霉素等,在开花期间喷洒或注射于悬铃木上,促使花和幼果萎缩、脱落,从而达到控制悬铃木果毛污染的目的。

  上海、南京曾经在很小范围试用过“悬林木果毛抑制剂”这种化学药剂,但效果并不明显,且对环境的影响还有待评估,暂时无法大规模使用。

  记者从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日前杭州已启动“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来对付这恼人飞絮。这是一项怎样的试验呢?孙晓萍说,这个项目是我们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的,主要原理就是,通过对树木注射药剂来抑止花芽分化,目的是不让果实成熟。“如果果实不成熟的话,那就不会飞絮了,两年前我们也做了小规模实验,效果还不错;日前我们选取了两条道路的悬铃木继续试验研究。”

  据悉,目前该试验已取得一定进展,预计明年春天能看到初步成效,如果效果好未来或将在全市推广。

标签: 飞絮;悬铃木;梧桐;行道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