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利奇马”有可能在我省登陆 立秋后杭州还有“秋老虎”
降雨会带来暂时的凉爽 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19年08月08日 08:00:55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张鹏

行人打着的伞被风吹变形了。记者 周一豪 摄

  昨天,杭州的气温依然给人热乎乎的感觉,但是,风力还是挺大的,单手打着阳伞走在路上略感吃力。不少人都在问,这是台风要来了吗?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有可能在浙江登陆。昨晚6点,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天开始,杭州人会暂别高温天,双休日的最高气温预计在30℃左右。

  “利奇马”有可能在我省登陆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下午2点,“利奇马”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11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今天夜里进入东海海域,并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

  省气象台表示,由于目前海上同时存在9号台风“利奇马”、10号台风“罗莎”和南海低压,它们相互影响,因此9号台风“利奇马”未来移动路径还有一定不确定性,可能于10日白天在浙江沿海一带登陆或紧擦浙江沿海北上。“利奇马”的强度如何,目前气象部门表示也很难确定。因为台风诞生于温暖的热带,它的成长和壮大需要汲取源源不断的热量,暖和的海水会提供充足的“养分”。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显示,东海、台湾省以东的海水温度超过29℃,较往年同期偏高,这就为“利奇马”的壮大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

  为此,中央气象台说,“利奇马”强度不弱,最强可达强台风级。

  还有一次冷空气助力降雨不小

  中央气象台说,未来“利奇马”不管是否在我国登陆,华东沿海都会出现强风雨。同时,登陆点附近会出现强风。未来,台风还将与冷空气结合,带来强降雨。

  因此,本周接下来的日子,风雨将成为关键词。受“利奇马”影响,今天浙江中南部沿海海面风力8—10级,明天逐渐增强到10—12级,浙北沿海海面今天夜里到明天逐渐增强到9—11级。明天,浙江中东部的风雨也会增强,部分暴雨。10日以后“利奇马”可能和西风槽结合,给东部地区造成强降雨。所谓的西风槽就是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北侧的中、高纬度地区3公里以上的高空盛行西风气流中产生波动而形成的槽,它最大的特点是会带来多阴雨的天气。

  接下来,大家可能要进入防范台风的准备了。今天起,杭州一直到11日都会是阵雨天气,其中9日夜里到10日有明显风雨影响。同时,杭州的气温也会下降,今后3—5天市区暂别高温。

  立秋后杭州还有“秋老虎”

  今天是立秋节气。在“夏九九歌”中,从立秋到处暑正是由“六九五十四,乘凉入佛寺”到“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的过渡阶段。

  立秋时节,北方的炎热天气盛极而衰,一些地方气温下降明显,迎来秋天。据常年气候统计,我国在立秋时节进入秋天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等地。在南方,往往“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也就是说,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南方多数地区最热的时候,立秋紧跟着最热旬到来,是二十四节气中仅次于大暑、小暑的第三热节气。另外,今年的伏天有40天,8月11日才进入三伏。更何况,杭州几乎每年在出伏以后“秋老虎”都要来访,听听名字就知道它来势汹汹。

  因此,台风只是带来暂时的凉爽,并非带着大家一步跃入秋天。

标签: 台风;登陆;利奇马;防台;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奇马”有可能在我省登陆 立秋后杭州还有“秋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