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消防已经摘了2608个马蜂窝 万一被蛰要先冷敷
2019年08月09日 11:36:5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朱家豪 通讯员 张智辉 徐尤佳 费宏

  杭州网8月9日讯 最近,住在富阳金宇彩虹嘉都小区的郭女士(化名)发现自己家的窗户“长”出了一个马蜂窝,起初她不在意,却没想到这个马蜂窝越长越大,每天不停有马蜂嗡嗡嗡嗡飞来飞去,郭女士都不敢开窗,只好向消防员求助。

富阳郭女士窗外的巨型马蜂窝

  巨型马蜂窝紧贴在自家窗户上

  8月7日上午,富阳消防中队消防员找到了这个马蜂窝。

  只见这个马蜂窝“盘踞”在八楼郭女士家的窗户外檐,蜂窝直径约40厘米,长约80厘米,不断有马蜂成群飞进飞出,郭女士和楼上楼下邻居的窗门全部关得牢牢的。

  小区保安说,这种是“人头蜂”,毒性很强,所以一直没人敢去将它摘除,最近马蜂蜇了几个业主,大家眼睁睁看着马蜂窝越长越大,出入都很担心。

  消防先疏散了围观群众,两名队员穿上防蜂服,带好杀虫剂和蛇皮袋登上登高车,登高车慢慢靠近马蜂窝,再用蛇皮袋兜住整个马蜂窝,扎紧袋后用力迅速将其摘下。

消防用登高云梯靠近马蜂窝

  为了防止马蜂再来筑巢,消防员认真地将蜂巢残留物用铲刀处理干净,并用杀虫剂驱散了残余的马蜂, 仅仅用了10分钟,巨型马蜂窝就被消防员安全处理干净。

  看到贴在自己家窗户上的隐患被去除了,郭女士松了一口气,她说半个月前就发现了这个马蜂窝,起初只有20多厘米长,没想到半个月不到就长到了之前的三倍大,大人看到都要起一身鸡皮疙瘩,孩子看到别说多害怕了。

  杭州消防今年已经摘了2608个马蜂窝

  这还不是富阳中队碰到过最大的马蜂窝,富阳中队消防员张智辉说,几年前,他们还摘除过1米长的马蜂窝。

  “现在是马蜂的活跃时期,夏季以来,我们每天就要接到两三起马蜂窝处理的警情。”今年年初到现在,仅富阳区消防就接到354起关于马蜂窝的警情,杭州消防关于马蜂窝接处警2608起。

  关于马蜂窝的警情近几年持续增长,2010年1000多起,2013年2000多起,预计今年将超过3000起,也可能和杭州的环境越来越好有关系。

  消防说,马蜂喜欢群居,对空气很敏感,空气质量越好马蜂繁殖越活跃,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马蜂也多起来。“从我们处理马蜂窝的位置上看,马蜂最喜欢在小区阳台、屋檐下筑巢”。

标签: 马蜂;消防;马蜂窝;消防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杭州消防已经摘了2608个马蜂窝 万一被蛰要先冷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