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它是新中国首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和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从华东老大到生态地标
2019年08月26日 06:27: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余敬基

开栏语: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在时刻变迁着面貌,若你暌违数载,定会变得陌生起来。如果再把时间维度拉长到70年,那就真是沧海桑田了。

巨变从中国人民宣告站起来的那一天始。在涌动的建设热潮中,一个个大工程拔地而起,如同一座座丰碑,记录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改革开放的成就与奇迹。它们有的成了一地的地标,供市民休闲观览,有的在漫长岁月里庇佑着一方百姓,默默为经济建设或平安助力。当然还有一类工程同样值得铭记,它们是建在民生上的民心工程,虽然无形,却润物无声,滋养一片土地的精气神。

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标志性工程巡礼”系列报道,首篇聚焦新安江水电站。

夏日的清晨,建德新安江畔,许多操着北方口音的老人在纳凉——新安江水只有17℃。

老人们是当年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者。早在1956年,他们卷着铺盖,陆续来到建德,建设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和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

那是百废待兴的年代,第一座“三自”水电站的横空出世,弥补了华东能源缺口。随着中国飞速发展,它的生态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防洪水、保供水的新安江水电站,成就了“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并即将成为杭州、嘉兴两地人民的天然“大水缸”。

》》》》 五湖四海的建设者,筑成“新中国第一”

去千岛湖游玩,很多人会选择先到新安江水电站半日游,因为这里是千岛湖的起点。夏季游人如梭,陈佳谊是新安江水电站参观服务班的职工,她告诉游客,大坝里面就是千岛湖,坝顶装了水龙头,大家一定要尝尝这水,很清凉,有点甜。

这么好的水,哪里来的?

从1956年下半年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响应国家号召,赶赴新安江加入这场位于浙西峡谷的伟大建设。1958年末,新安江水电工程局达到最高职工数20050人。

在电站展览馆中,有一张名为《施工夜景》的老照片。照片上峡谷中的点点灯火犹如一个个小太阳将夜晚照亮。

85岁的项传发回忆,他当年在工作地岱山接到命令,赶赴新安江工地,满打满算6天时间。“住的是竹棚子,上面是茅草,下面是毛竹,讲究一点就用石灰抹一抹。”这位后来的电厂副厂长说。

筹建过程中,没有风钻,工人们就挥动十几斤重的榔头,将钢钎扎进岩石,打出一个个炮眼;没有挖土机、汽车,就用簸箕装渣,肩挑背扛……

在当年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为省材料、赶工期,新安江水电站大坝采用宽缝重力坝设计,内部有20道宽缝,电站则是叠建在9个泄洪孔下方的。这样的构造,以前的水电站从来没有过。

》》》》 华东电网老大,助力高铁飞驰

1959年9月21日,新安江水电站正式拦坝蓄水。被横拦的滔滔江水变身千岛湖,同时也将上游的淳安、遂安两县淹入湖底。

水电站的建设,不能忘记的还有29万新安江移民。

谢国娟是当地旅行社导游。她的母亲就是新安江移民,老家是上游遂安县,那座古城因为建站已经淹没在水下。这些往事,是谢国娟带团参观新安江水电站时,才会说起的。

去年年底,杭黄高铁开通。之前列车因为牵引动力不足,需要增加供电量。新安江水电站“老树开新花”,全站埋头干了3个月,为杭黄高铁拉了一条供电专线。

从1960年新安江水电站开始发电,至今已发电970亿千瓦时,巅峰时曾为华东地区提供2/3电力能源。

另据统计,新安江水电站自建站运行以来,10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抵御了33次,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峰抵御了100多次。今年72岁的朱长根是建德市罗桐社区居民,老家位于新安江下游梅城镇。他说,小时候每到汛期都会人心惶惶,梅城镇基本上每年都要涨大水,自从新安江大坝合龙之后,老家再也没来过大水。

》》》》 抗咸出力,今后要当浙北“大水缸”

杭州每天85%的自来水供应来源于钱塘江。

现在,杭州、嘉兴两地市民的饮用水品质即将更上一个台阶。

因为大坝横拦江水,上游千岛湖不再受河流枯水期限制,意味着其能稳定为杭州市区供水。

千岛湖库区,有近600平方公里的湖面,总库容216亿立方米,水质总体属于I类水体,是一个多年调节水库。

千岛湖配水工程实施对于库区而言,只是原来从新安江水电站发电的水量,其中一部分通过输水隧道流出。

配水工程设计额引入水源是每年9.78亿立方米,相当于年入库水量十分之一都不到。

配水后,千岛湖会维持湖水现状水位,也不会影响千岛湖水质。

目前,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根据工程进度,杭州部分主城区市民预计今年国庆就能喝上千岛湖水,而到2020年,杭州城区将全面供应千岛湖优质饮用水。

》》》》 守护浙江最好的水,换来真金白银

新安江水电站坝顶高程115米,最大坝高105米,是国内首座百米以上的高坝,坝后就是“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

走出建德高铁站的站台,抬头看到的是“17℃新安江”的城市标语。

这句话,说的是从新安江水电站70米深处喷涌而出的江水,常年保持14℃至17℃恒温,在当地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小气候。

由于江水温度低,遇上相对较高的气温时,清晨和傍晚会在江面上形成或浓或淡、若有若无的白雾。行在江畔,凉风袭来,烟雾缥缈,如梦如幻、宛若仙境,游客莫不称奇。

省水利厅运管处调研员彭洪说,千岛湖的水质是国家I类水,水体能见度达到7米,这么好的水,在浙江是独一无二的。

保护好这一方水土,同时也有利于经济效益。据统计,建德市2018年接待游客1117万人次;而上游的淳安千岛湖是更大受益者,去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705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为191.58亿元。

标签: 新安江;千岛湖;水电站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安江水电站:从华东老大到生态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