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新升级应对行业性调整 杭产家电亮出“新制造”计划
2019年09月06日 09:29: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华日冰箱新生产线

  厨房家电市场整体下滑,洗碗机、料理机为什么能异军突起?集成灶风头正劲,是否对传统油烟机、燃气灶“两件套”产生威胁?冰箱线上线下销售最受欢迎的分别是几开门型?专注制冷配套的“隐形冠军”何以做到逆势增长……随着半年度业绩报表的收尾,杭州家电企业纷纷晒出“期中成绩单”。

  作为拉动居民消费的重要引擎,市场规模逾8000亿元的家电“大蛋糕”可谓举足轻重。面对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环境、面对国内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的市场深度调整,杭产家电何去何从?如何破解消费升级困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这些难题在杭州推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背景下尤其值得关注。

  杭产家电逆势而上不乏亮色

  在杭家电企业已有多家上市公司。8月底前纷纷出炉的年中报,让我们对杭产家电的业绩可窥一二。

  厨电龙头老板电器8月26日晚间发布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5.27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亿元,同比增长1.52%。

  稳中有增,这在上半年低迷的厨电市场中已实属不易。据中怡康零售监测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厨房电器的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的零售额分别增长-5.86%、-4.09%、-17.72%,行业陷入深度调整。

  总部位于杭州的苏泊尔8月30日也交出一份相当出色的半年报:上半年营收98.36亿元,同比增长11.15%;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13.35%。据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苏泊尔除了炊具市场份额稳居市场第一之外,小家电业务9大品类合计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二。

  在下沙建有主要小家电基地的九阳股份,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87亿元,同比增长15.04%,归母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9.72%,也实现了正增长。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半年度报告,2019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为4125亿元,同比下降2.1%。报告预测,2019年国内家电零售额规模将下降1.3%。

  杭产家电作为家电大军的一员,行业冷暖感受自知,但其中优势龙头企业和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者逆势而上,稳中有进,在行业萧瑟中不乏亮点闪现。

  发力新制造提升抗风险能力

  “杭产家电是一支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市场风雨洗礼的有生命力的企业集群,产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较强,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强。” 杭州家电协会秘书长孙敏华说。

  目前杭州家电规上企业50多家,主要分布在白色家电、小家电、厨电和其他制冷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主营收入500多亿元。既有多家主营收入超百亿和近百亿的企业,也有在细分领域名列前茅的“隐形冠军”。

  近日中央会议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杭州也将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作为十大重点攻坚项目之一。这也令杭州家电业备受鼓舞。从传统制造迈向新制造,杭州家电企业发力技改投入、建设新基地,加快技术水平的大提升。

  如华日全新的生产基地投入了高达10亿元的技术改造,全面实施“机器换人”,生产效率、生产规模大大提高,打造业内一流水平的制冷综合基地。德意两年前投入使用全新的“智慧工厂”,对于持续推进产品智能化、德意电器整体系统运营的智能化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说,同时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下,今年德意电器国内线上销售增长达到30%,海外市场增长比率达到了130%左右。这些增长有效地弥补了传统市场的不足。

  杭州钱江制冷压缩机集团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压缩机生产厂家, 2018年压缩机销量突破1850万台。今年有望达到2000万台。总经理王文汉介绍,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他们投资近10亿元建设年产3600万台制冷压缩机的标杆式工厂,将于明年建成投产。

  杭州金鱼电器集团副总经理王晓龙表示,金鱼电器近期还规划投资冷链产业,以当前厨房冷冻储藏设备、商业冷藏展示设备为基础形成产品群,拓展产业一体化,并规划打造数字驱动的冷链产业智能制造工厂。

  “在最近的3-5年内杭州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技改投资约70亿元,使杭产家电步入了新的创新升级时代,头部企业完全实现了产品制造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极大提升产品的品质效能和生产效能,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孙敏华认为,由于装备技术的提升使企业在全国的市场地位和行业地位得到了质的改变,使杭州家电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

  抢抓消费红利推动换代升级

  家电消费的带动效应不言而喻。今年以来,有关促消费的政策意见接连出台。从年初的十部门印发促消费实施方案24条新举措,到上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推出20条促消费政策,明确提出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鼓励适当的补贴以旧换新。

  类似一幕令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轰轰烈烈促消费的杭产家电从业者记忆犹新。华日家电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章曙说,当年我市在政府组织下,实施了杭产家电直减消费券,不仅启动了市场,也促进消费升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并且实实在在地帮助实体制造企业度过了难关,提升了竞争力。“与十年前相比,家电产品的升级已今非昔比,加上许多家庭的家用电器也已到了更新换代的时间,希望在政策东风下,相关促消费的举措能加快配套落地。”

  加快产品开发、拓展产业链、创新营销渠道,积极适应消费升级、产业升级需求,杭产家电企业各显神通、及早布局。

  华日通过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新开发布局智能冰箱互联网+远程控制、语音控制领域,多门、双开门等高端产品已占八成。从浴霸起家的奥普家居,产品品类已拓展到集成吊顶、厨电、照明产品、晾衣架等,还开拓全屋新风系统及全屋智能控制系统,使奥普成为大家居品牌。同时启动了A股上市进程。

  面对厨电行业的调整,老板、德意等品牌加大新产品线的拓展力度,挖掘新的增长点。从去年底开始,老板电器推出了5款蒸烤一体机,今年上半年就实现2749万元营业额,接下来还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德意去年起推出的集成灶系列产品目前发展速度也很快,预计到今年下半年会新开400余家专卖店。以豆浆机起家的九阳,为避免对豆浆机过于依赖带来的市场下滑,开发多款破壁料理机,已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今年上半年,破壁料理机增势强劲。苏泊尔近日则发布公告,拟设立合资热水器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扩大厨卫电器产品品类,充分发挥厨卫电器品类的协同效应。

  杭产家电,迎风破局。

标签: 杭州;家电;家电企业;制造;促消费;燃气灶;冰箱;制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升级应对行业性调整 杭产家电亮出“新制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