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市中医院9月接诊18例重症蛇咬伤患者
上山采摘山核桃 他被五步蛇一口咬中手臂
2019年09月17日 09:43: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白露时节,山核桃成熟,这段时间正是采摘的季节。60岁的蒋先生是打山核桃的好手,没想到今年上山才捡了几颗山核桃,就被一条五步蛇突袭,右前臂被狠咬了一口。而他接下来的一连串正确处置,不仅救了自己的命,手臂也有望保住。

  毒素随血液快速蔓延

  整条右臂肿胀,皮肤上布满水泡,皮肤有些发黑……前晚,被五步蛇咬伤6个小时后,蒋先生被转送到市中医院继续救治。

  “昨天中午11点,我在山上干活,正在地上捡山核桃,一条蛇突然蹿出来,一下咬住我手臂。”从小生活在乡村,蛇虫见得也多,蒋先生定睛一看,发现这是一条剧毒五步蛇,立马喊来乡亲将其打死。

  五步蛇的毒性超过眼镜蛇,是一种溶血毒素,这种毒素会随着血液循环,伤者受到惊吓后,心跳加速、立刻逃跑,都会加速毒素蔓延全身,毒发时间特别短。

  眼看伤口很深,手臂开始红肿起来,蒋先生就地挤出毒血,用绷带包扎后到当地医院就诊,还注射了破伤风针和抗蛇毒血清。但手臂肿胀还在加剧,很快蔓延至上臂。

  “患者的右前臂局部肿胀厉害,有可能压迫血管,造成肌肉组织坏死,影响肢体功能。”市中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金海敏接诊后,立即为蒋先生切开伤口引流,尽量减少毒素对脏器的损害。

  经过一夜的救治,昨天,蒋先生的手臂肿胀和痛感已明显减轻。肢体保住了!这一切,离不开医生的救治与当时他自己一连串正确的处置。

  9月接诊18例重症蛇咬伤患者

  最近正是山核桃采摘的季节,加上天气逐渐转凉,蛇处于活动高峰期,一不小心就会被咬。

  “我们医院每年要收治各类蛇咬伤患者800到1000人次,大部分是被蝮蛇和五步蛇咬伤。”金海敏说,9月份以来,外一科已为18例重症蛇咬伤患者进行手术。

  如今乡村绿化较好,被蛇咬伤的原因也千奇百怪,无论是走路、上厕所,还是下地劳动,都有人被咬伤。一般轻症蛇咬伤,经过正规治疗就可以缓解,重度蛇咬伤患者还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被毒蛇咬伤后,不要用嘴巴吸毒液。可以用小刀经火烤消毒后,切开伤口,挤出毒液,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有条件的,可以用拔罐的方法吸出毒血,并立即拨打120送医,最晚不能超过12小时。”金海敏提醒,如果可以,记下蛇的品种,或者打死后一并带到医院,这有利于医生快速辨别毒蛇品种,更快注射对应的抗蛇毒血清。

  另外,被五步蛇咬伤后千万不要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速毒素的吸收和扩散。目前,大多数医院都有抗蝮蛇、抗五步蛇、抗银环蛇、抗眼镜蛇毒等抗蛇毒血清,被咬后可以马上得到救治。

  辨别毒蛇可看伤口深浅和牙印

  平时被蛇咬后,如何辨别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呢?

  金海敏支招,通常被无毒蛇咬后,伤口处可以看到2到4排细小的牙印,且不会出现红肿现象;而被毒蛇咬后,伤口的牙印为2到4个,很深,会出现红、肿、痛。

  杭州市区的宝石山,以及萧山、余杭、临安一带蛇出没最多。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少去草丛、树木多的地方,看到蛇,别去惹它们,悄悄走开。

  “如果去登山,尽量走铺好的路,最好不要穿浅口的鞋子。上山时,可以事先准备好三样东西:棍子、几根绑扎带、矿泉水。一路走,一路打草惊蛇。”金海敏解释,蛇的听力和视力较差,但对地面的震动很敏感,听到木棍的敲击声后会逃走。

标签: 五步蛇;毒素;山核桃;蛇咬伤;手臂;前臂;毒蛇;伤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17349890392555.png

上山采摘山核桃 他被五步蛇一口咬中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