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首款自研芯片“含光800”
浙产“芯”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2019年09月26日 03:4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赵路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赵路) 每秒能处理超过7.8万张图片!9月25日,阿里巴巴在2019杭州·云栖大会现场发布首款自研芯片“含光800”。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介绍,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的推理性能比目前最好的AI芯片高出4倍,能效比也超出第二名3.3倍。

芯片.jpg

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开幕,3万平方米科技展区展现满满“黑科技”。图为参观者参与AI智能互动体验。记者 魏志阳 张迪 摄

  作为一款云端AI芯片,“含光800”已率先在阿里巴巴多个内部核心业务中应用。以城市大脑为例,原先,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图形处理器),延时为300毫秒。如今使用“含光800”后仅需4颗,延时也降至150毫秒。

  伴随“含光800”的发布,阿里巴巴已初步实现芯片设计链路的全覆盖。去年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含光800”是“平头哥”成立以来发布的首款硬件产品。目前,这款芯片主要用于视频图像识别、分类、搜索及城市大脑等云端视觉场景,未来还将应用在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领域。

  从去年放出造“芯”宣言到如今拿出成品,“平头哥”的“加速度”得益于“国产芯”的协同合作。“含光800”研发负责人骄旸告诉记者,在芯片设计、研发、调试的各个阶段,包含达摩院在内的阿里算法、人工智能团队都加入了这场技术攻坚战。

  在攻克高端芯片难关的同时,“平头哥”还开创了共享平台,创造了芯片研发的“开源环境”。其中,“无剑”芯片平台可供所有芯片研发制造机构使用,并将芯片的设计周期平均降低了50%。“未来,我相信会有更多高水平的国产芯片问世,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副总裁孟建熠表示。

标签: 阿里巴巴;云栖大会;芯片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产“芯”让城市大脑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