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丢掉格子衬衫,升级为逗趣文化衫
2019年09月27日 07:11:5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马焱

云栖大会第二天,人们逛展听论坛的节奏明显慢了下来,倒是多了一些吐槽、搞笑的声音。

“成天吐槽程序员十天不洗头,头发都是油。那都是初级程序员,成熟程序员哪有头发。”格子衫不再是程序员的标配,今年多了“升级版”文化衫,印着“你好,铲屎官”、“单身光荣有限责任公司”。一旁的程序员说:“这才是我们的日常,我们很有趣的。”

当然,还有他们牛气的技术。昨天,阿里云首次聚集十位巅峰AI科学家和技术领头人,用3个小时全面展示阿里巴巴AI全能力:阿里巴巴AI每天调用超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日处理图像达到10亿张,日处理视频120万小时,日处理语音55万小时,日处理自然语言5000亿句……

数据,不只是程序员的专利。它们已经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角角落落。医疗、农业、零售、交通、旅游……世界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也正走向我们希望的简单。

“数字经济只有真正进入产业,才算是真正起来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么,云智能时代,数据还会改变什么?

癌症可以精准治疗

蜜蜂们住上智能的“家”

人人谈癌色变,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有没有科技手段能帮助赢得抗击癌症的战争?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方向东表示,精确诊断和适时治疗可以大大延长癌症病人的生命周期。

基因检测,就是精准诊断中一种有效的手段,它可以指导肿瘤的精准治疗,从早期快速诊断、精准有效治疗,到个性化预后监控。方向东认为,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基因组技术飞速发展,实现个性化的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成为现实。目前的攻关重点是健全标准化的中国人群生物标本库,完善智能化的基因检测设备,建立规范化的健康大数据专家决策系统等。

蜜蜂们住在“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的“家”里,每天“上下班打卡”,如果遭遇外敌入侵,或蜂王健康出了状况,“蜂言蜂语”第一时间就能被读懂……有了阿里巴巴AI养蜂系统,蜜蜂们从此也过上大数据智能生活。

很多人还记忆犹新,阿里云农业大脑去年云栖大会上聚焦AI养猪,能让每头母猪多产3仔。

“这一次聚焦养蜂,是因为中国是全球蜂蜜产量最高的国家,占全球总供给量的1/4。但蜂蜜却从来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质量参差不齐。”阿里云智能农业智能产品高级专家费翔介绍。大数据显示,采集1公斤优良蜂蜜,1万只蜜蜂要飞行不少于45万公里,工作3.33万小时,“进出打卡”2.4万次,这相当于绕地球11圈。只有这样的蜂蜜,才称得上真正好蜜。

这个系统还可以为蜂农打“芝麻信用分”,把每一滴蜂蜜追溯到每个蜂农、每个蜂箱,“假蜂蜜”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高速公路可以无人驾驶

数字化门店比你更懂你

十一长假临近,是不是又要在高速被堵上了?未来的智慧高速,是什么样子的?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阿里云智能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肖露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高速公路上如果有人加塞、随意变道,立即会被发现;服务区的加油站、充电桩目前是否排队,车位还剩多少,实时触达每个司机……交通智慧云控体系,未来还能支撑实现自动驾驶。

你进入一家门店,花5分钟看中一双鞋,花10分钟试穿挑选,花3分钟买单,这短短的18分钟,门店已经了解了你的购物喜好。毋庸置疑,这一定是一家数字化门店。

从最简单的无线网络的铺设,到人脸识别摄像头对客流动线数据的采集,再到感应器、标签对顾客的商品触碰试穿数据的采集,门店的数字化借助阿里云得以实现。

现在如果你要去逛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流程跟一般公园有点不一样:先在线上预约,然后线上购票,到了公园刷脸入园……借助阿里云,园区内哪个景点的客流超上限,哪辆接驳电瓶车电量不足或出了故障,管理人员都能实时在手机上监测到。当然,新科技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运用远不止这些。比如,可用AR对文物进行细节还原。

新闻+

阿里巴巴首次展示AI全线实力

昨天,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人工智能的完整布局,在AI芯片、AI云服务、AI算法、AI平台、产业AI实现全线领先。

在AI芯片层,平头哥发布全球最强AI芯片含光800,性能及能效比全球第一。

在AI云服务层,全球前三、亚太第一的阿里云已构建起亚洲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集群。

在AI平台层,飞天AI平台、飞天大数据平台、AIoT平台等大大降低AI开发门槛。其中,飞天AI平台是国内首个云端商业化机器学习平台,还首创公共云上可视化建模。

在AI算法层,达摩院成立两年来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视觉计算等领域夺得40多项世界第一。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在SQuAD机器阅读评比中精确阅读率首次超过人类,智能语音入选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电话语音客服机器人被认为是“比谷歌更好的语音技术”,视觉计算可识别超过100万种物理实体。

在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研发人员占一半以上的公司。据普华永道调研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已经连续三年位列中国上市企业第一。

标签: 阿里;门店;阿里巴巴;程序员;大数据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丢掉格子衬衫,升级为逗趣文化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