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0后老板引进“员工帮助计划”服务立马改观
2019年10月10日 06:53:4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李彬 冯晓

  视觉中国

  马先生(化名)是一名70后海归,曾在美国知名科技公司工作十来年。几年前,他回到杭州创办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随着业务的稳步增长,员工队伍也越发壮大,到今年初,已拥有员工近300人。然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发展渐渐进入瓶颈期,个别员工甚至出现了消极的工作情绪。马先生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员工工作状态不佳,会直接影响公司业绩。怎么办?他想起在美国工作时EAP曾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帮助。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中文名为“员工帮助计划”,从工作压力、心理健康、灾难事件、职业生涯困扰到婚姻家庭问题、健康生活方式等,全方位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从而维护员工心理健康,提升职业崇高感、使命感,提高工作效率和满意度。

  据了解,在世界500强企业中,90%以上引入EAP服务;在美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企业老总购买了EAP服务。而在中国,尤其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发达的杭州,近年来,有一群医生一直致力于EAP服务的推广,并已经被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与年轻人所接受。

  EAP服务

  从个性化筛查开始

  倪喆,杭州市七医院心理测量师,早前一直参与心理体检项目,但自从推出EAP服务之后,他觉得自己拥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心理测量不仅是做一些心理测试题而已,事实上,从量表的选择到对测量数据的综合分析,我们测量师都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我们是整个服务团队中最早与企业打交道的人,根据不同企业的职业特征、工作环境、个性化需求等,我们需要设计针对性的评估量表。而之后的测量数据,我们更得需要给每一位员工都给出综合分析与建议。”倪喆说。

  自从医院推出EAP服务以来,他的工作量比之前光做心理体检有了明显增加,但通过他们的工作确实反映出了如今的都市白领在职场中存在的不少问题。倪喆说,在目前购买EAP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中,对员工职场压力测试的需求最多,问题也最突出。比如,20%的受测者存在或多或少的睡眠障碍;年轻人的职业倦怠主要是因缺乏上升通道;上了一定年纪的人职业倦怠则因缺成就感;30~40岁的女职工存在家庭与工作平衡问题最突出等。

  在倪喆看来,这些虽是员工的个人问题,可能最直接的会影响工作效率,使企业的利益受损,但众多的个人或是企业的问题汇聚在一起,那便可能导致社会问题。如果没能得到尽早的处理,会存在酿成风险。

  因此,对于每一个筛查出来高危的个人,又会有专人进行面访,给予针对性解决方案;对于问题较普遍的团体,则会进行团体讲座或是心理辅导,以帮助他们减压、放松,然后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倪喆觉得,这就是EAP服务与传统心理体检最大的不同。

  EAP服务

  与社区精神卫生防治“异曲同工”

  宋海东,杭州市七医院防治科副科长,一直从事社区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他,始终坚信,作为一名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应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社会心理服务,而不仅仅是坐等患者上门来治疗。他觉得,EAP服务与社区精神卫生防治“异曲同工”。主动走进有社区心理服务需求的群体,找出问题并一一针对性解决。

  马先生公司有个事例给宋海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一位30多岁的博士,是公司引进的核心技术人才,但他才进公司没多久,大家便对这位高材生产生诸多意见。他对自己的工作总是理解不到位,同事与上司跟他解释,他还老是硬着脖子跟人家争,原计划的项目进度大大落后。为此,别的员工频频抱怨,可临时也难以换人,马先生愁得头发都快掉光了。

  所幸,在他找到杭七院EAP服务团队之后,经过筛查、面访等一系列流程之后,很快明确这位博士竟是患上了早期焦虑症,还好发现得早,用上药两周之后,状态明显改变,大家都觉得他像换了个人似的,自己的思维变敏捷了,也愿意静下心来跟同事和上司好好沟通了,也不会把问题都往别人身上推了。而整个团队又恢复了往日其乐融融的状态,工作效率提高了,业绩很快蹭蹭蹭往上涨。

  再进一步分析那位博士患上焦虑症的诱因,考虑还是与工作压力相关,带着新的团队,做着公司里的拳头项目,他觉得自己的一切都会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而压力没能得到及时缓解,便随出现了情绪和精神问题。宋海东说:“中国精神卫生中心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67.4%的职场人群认为自己存在心理疾病,5.6%的职场人群已确诊患有心理疾病。而杭州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发达,年轻人的职场压力普遍较大。通过EAP服务来解决职场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必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

  EAP服务

  已在医疗机构内部先落地开花

  骆宏,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但很少有人关注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医院EAP联盟副主任。他致力于国内EAP服务的推广已经多年。

  “杭州是个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发达的城市,职场年轻人众多,他们对新服务的接受度普遍较高,因此相较国内其他城市而言,杭州的EAP服务推广已走在前列。”骆宏说,“但除了新兴行业之外,给他人提供EAP服务的医护人员本是个职场压力较大的群体,有调查显示,超六成医务人员感到职业压力非常大;医生人群有近20%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强迫和抑郁情况,焦虑症状成为医生最突出的心理问题,因此,医护人员本身也非常需要得到EAP服务。”

  今年年中时,第四届中国医疗卫生行业EAP论坛在杭州举行,会上250多位专家学者提出了“改善医务人员职业心理健康”三年关爱行动计划,并向全国医疗机构发出倡议,届时在全国树立30个EAP示范医院和100个“最佳实践”示范项目,增强医护人员职业压力管理及心理调适能力,激发积极性和创新性,进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而在杭城各大医院,EAP服务已在其内部先落地开花。杭师大附院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送温暖到职工心坎上作为初心使命;杭七院重视EAP在医护人员职业生涯不同阶段中的应用,将“提升员工幸福感,激发工作激情”作为管理的源动力;杭州五云山疗养院建立“授人以渔·惠己达人·幸福动力”服务体系;杭州妇产科医院从食品安全、餐饮服务为抓手,提升医患满意度;杭州西溪医院将医护人员的职业防护作为落脚点,细微之处现真情。

  骆宏说,当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真真切切感受过EAP服务之后,他们会对其更加了解,才能更好去进行EAP服务的推广。

标签: 员工;杭州;服务;医护人员;工作;医疗机构;职场;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后老板引进“员工帮助计划”服务立马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