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西兴遇见慢生活 一座古镇的个性和传奇
2019年10月11日 07:45: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朱乐陶 宋桔丽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 阳光旖旎的午后,时间仿佛慢了下来。95岁的朱炳源打了一会盹儿,起身去了后院,在搓衣石板上搓起了衣服。小院里有一块菜地,种着青菜,平时都是他在打理。阳光透过木质的栏缝,映在门上的“厚德载物”四个字上,那是他的手笔。衣服晾在院子里的绳子上,朱炳源拉直了衬衫的袖口、衣摆,细致到每一个衣角。他在堂屋里坐下,等待着老街上走进的熟人,跟他随意聊聊。

  朱炳源的家在西兴古镇。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镇,目前还有700多户居民,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写满了沧桑和故事。

  慢下来,是西兴古镇的个性。迎着高新区(滨江)发展的热浪,古镇有它自己的节奏,也有属于它的故事和传奇。这里的大门敞开着,好像随时都在欢迎你做客。

  印象中的古镇,临街是一家紧挨着一家的小商铺,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美食混杂的香气,充斥着高低不一的叫卖声,多少有些雷同。

  可西兴古镇临街却都是人家,古朴气息中浸透着烟火气。

  古镇的“精髓”在一条长为1500米的老街上。

  一车宽的石板路上冒着点点青苔,层层叠叠的古老民居沿河而立。白墙青瓦的屋檐下,三两只野猫家狗慵懒地趴着或是溜达,家门口有人在用方言拉着家常,也有人围坐在麻将桌旁,边打牌边聊天……

  老街的生命力还在每户人家的墙头和树上。

  有人家的葫芦长出了墙头,也有人家的树上结满了文旦,还有人家种着不知名的五彩小花。只要家中有人的,大门都是敞着的,好像随时欢迎你去做客。

  朱炳源有个孙子在北京买了两套房,要接他过去住。

  老人没同意,他说“外面再好,也没有住在老街上踏实。”

  矮小的平房,家门口的猫猫狗狗,还有处了大半辈子的邻居,对于朱炳源和现在还住在老街上的老人家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东西。

  西兴古镇的“古”

  和七十二爿半过塘行

  西兴古镇的“古”,能古到春秋末期。

  当时越国大夫范蠡在此筑城拒吴而得名。历史上曾是两浙门户,交通发达,地势险要,自古为“浙东首地,宁、绍、台之襟喉”。

  因为一条官河(以前叫前河),让小镇成为了运河货物流转的繁华商业地段。

  前些日子,朱炳源和几个老人在做一件“大事”。他们手绘了一张老街从1911-1956年的行肆图,里面包括了每一个过塘行和铺子、作坊、茶酒楼。其中协兴泉米店、中医、周夏全易术都是朱炳源父亲的产业。“我们家只是开店做生意,以前最红火最兴盛的,是这里有着七十二爿半过塘行。”

  有过客人的,有过茶叶、烟叶、药材、百杂、灯笼、木器、锡箔、棉花、蚕丝、绸缎的,也有过牛、羊、猪、鱼秧的,还有过银元的。

  为什么会多出“半爿过塘行”呢?

  那是因为这七十二爿“过塘行”是一年四季都营业的,但是孙家汇“黄鳝行”由于只是过鳝鱼等季节性的货品,并不是全年营业的,所以被大家戏称为半爿“过塘行”。

  货品进入过塘行后,过塘行的老板会联系好船只,然后这些货就可以越过钱塘江的堤塘,从钱塘江上发出去。也有从江上来的人或物,过了塘,通过过塘行,沿官河,输送到浙东地区。

  “那个时候,一根扁担两根绳子,就能挣到钱。从西兴古街运货到钱塘江边,走上一个多小时,就能赚到200个铜钱。”朱炳源说。

  当年西兴古镇的兴旺与繁荣,从苏轼的《望海楼晚景之一》中也可以窥见一斑:青山断处塔层层,隔岸人家唤欲应;江上秋风晚来急,为传钟鼓到西兴。

  被老街民居魅力打动

  有人说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随着浙东运河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商船不再,贸易不再,昔日奔波的河水也平静了下来。

  但走在老街上,如果你是有心人,随处都可以找到过往的痕迹,比如说古资福桥、残存的牌坊、街亭、河埠头等。

  一对从深圳来杭州旅游的情侣,特地留了一天时间给这个古镇。“这里真的很棒,保留了很多原始的建筑,很有古味,也有生活气息,这才是活着的古镇该有的样子。”男孩子说。

  喜欢古镇的不仅仅是游客,还有一些淘宝模特也会到这里来选景。

  “有时候新老交替在古镇里闪现,感觉特别不真实。”西兴街道西陵社区的工作人员汪伟,几乎每天都会在老街上转悠一番,每每走在石板路上,他总是会想起当年坐在父亲28寸自行车后座上,颠簸得屁股疼的日子。

  汪伟说,古镇虽古,却不迂腐。“原来的古塘,现在是一条叫做‘古塘路’的柏油马路。路北是林立的高楼,现代气息扑面而来。塘北原本最大的过塘行码头,现在成了一个硕大的停车场。”此外,当地还完善了排污系统,归还西兴古镇天然的生态系统;修葺历史遗迹,唤醒静默多年的西兴回忆。近年来,借助城市升级改造,古镇已然被注入了更多活力。

  时光流转,古镇不老。

  在高新区(滨江)这片创新创业的高地上,西兴古镇有它自己独特的价值,有人说这是历史留下的礼物,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融。

标签: 古镇;传奇;个性;钱塘江;石板;衣角;衣服;袖口;打理;衣摆;绳子;...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西兴遇见慢生活 一座古镇的个性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