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轮椅上的独臂者 他吹的口琴很好听,让人想哭
2019年12月14日 08:37: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杨茜 通讯员 姜艳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医院真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存在,生死之间,绝望和希望交织。

  12月12日一早,读者王女士给钱江晚报报料,她说她非常感动,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看到了难忘一幕。

  他吹的口琴很好听

  让人觉得很勇敢,很美

  这天,王女士去探望一位在那里做康复训练的朋友,下午一点左右,很多人正在午休,整个病区开始变得安静起来,交谈的声音也低了下去。突然一阵悠扬的口琴音传来,持续了很久。

  当时王女士去找医生咨询一些问题,发现这阵口琴声是从12楼的电梯间传出来的。一位坐着轮椅的康复者,在电梯间的窗子前独自吹奏,不远处,是奔腾的钱塘江。

  王女士说自己当时也没有想很多,只是觉得蛮动听,于是顺手拍了一张照片。但是当她离开的时候,看见了这个从电梯间回病房的康复者,让她惊讶的是,他右边的袖子空空荡荡。

  坐在轮椅上的他,努力地攀着走廊上的扶手前行,护工阿姨则在前方,一直帮他开着玻璃门,一位路过的护士,微笑着和他说,“加油啊。”

  后来,王女士向护工阿姨打听了一下:“阿姨说那个人做了截肢手术。他吹的口琴很好听,我一下子感动得要流泪,觉得他很勇敢,很美。”

  王女士口中那么勇敢的这位康复者是谁?

  接到报料后,钱江晚报记者赶去了浙江康复医疗中心。

  来杭打工的老吴

  不幸遭遇事故而截肢

  12月12日上午10点,我们在医院12楼的骨伤康复中心里,找到了琴声的主人——55岁的湖南人吴才贵。那个时候,他刚做完康复训练回到病房。从轮椅上站起来,左手拄着拐杖,再慢慢挪步,吴才贵费了不少力气。

  右边的衣服袖子,空空荡荡。他耸耸右肩膀,却抬不起手臂。他闷着头说,没有右胳膊,始终不习惯。

  他的残缺,是今年5月才开始的。

  2013年,吴才贵夫妻俩离开了广东,来到了杭州。吴才贵在富阳一家五金厂做焊工,每个月算上加班费也有七八千块钱收入,是家里的顶梁柱。

  5月的一天,厂子里一辆吊车的铁链突然掉了下来,吴才贵被压在了下面。

  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吴才贵才意识到,全身被绑得动弹不得,痛到不行。几天后他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加残酷的现实:他的右胳膊被截肢了。

  “当时就觉得活不下去了,整个身子的右半边都用不了,以后就是个废人了。”吴才贵说一开始真的想过一死了之。

  让他最终放弃这个念头的是家人。

  “年轻的时候,他脾气不好,后来一儿一女出生了,他真的是个好爸爸,对家里人都好。突然发生这样的事,他一下子脆弱起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劝他:死了什么都看不着了,活着才有希望。”一旁的妻子说。

  住进康复中心后,每天规律的康复训练,吴才贵一点点发生着变化。“腿能走了,医生说,只要我好好做康复,后面一定会好的。”吴才贵说。

  女儿买来一支口琴

  他吹口琴增添康复勇气

  每天五项康复训练,剩下的大把时间怎么消磨?

  远在广东的女儿给吴才贵网购了一支口琴。就像一道光亮,吴才贵的康复路又多了一份勇气。

  初中的时候,吴才贵接触了音乐,学会了简谱,只要看到谱子,他就能哼出旋律。萨克斯、笛子、口琴、电子琴,他每样都会。“看别人吹吹弹弹,多看几遍,我就会了。”之前除了工作,吴才贵就喜欢弹奏乐器。

  3年前,女儿看他喜欢音乐,花了8000块给他买了萨克斯,他天天吹。事实上,当时租给他们房子的房东,很喜欢这对夫妻,只要吴才贵吹奏乐器,他家的小孙子就会跑到跟前听。

  萨克斯和笛子都需要双手演奏,吴才贵出事后,女儿新买了口琴。

  吴才贵每天都要吹口琴,大部分时间都是爱人推着轮椅,带着他在小花园里散步的时候吹。

  “第一次在电梯间里吹了一小会儿,就被你们发现了,太巧了。”吴才贵难得露出点笑容。

  他总是很谦虚地说,吹得不好,又会情不自禁地把口琴摆到嘴边。“吹口琴,能让我暂时忘记了身上的痛,心情也会跟着舒坦一点。”

  除了音乐,吴才贵的字也写得很好,尽管失去了右手,但是左手写起字来一点也难不倒他。一笔一画,默写家乡山歌的歌词,是他现在常做的事。

  对吴才贵来说,时间单调,对着钱塘江,吹吹口琴,写写字,日子叠着日子,似乎也没那么难熬了。

标签: 康复训练;口琴;电梯;吴才贵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轮椅上的独臂者 他吹的口琴很好听,让人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