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何快速晨检避免校门拥堵?如何统计师生健康情况?如何保证食堂用餐间隔一米?
杭州一高中组织教职工进行复课演练 不仅错时吃饭还将错时上学
2020年03月10日 04:22: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昨天,青海省144所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开学。这是教育部宣布大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后首批复课的学校。

  其实进入3月以来,向记者打听浙江何时复课的爸妈越来越多,尤其是高三家长。虽然复课的日子还没定,但很多高中都已经为开学做准备了。

  晨检如何快速进行,避免校门拥堵?如何统计全校师生的健康情况?食堂用餐怎么确保学生间一米距离?复课后,这些恐怕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昨天上午,杭州第十一中学专门举行了一次实战演习,把复课后可能遇到问题逐一演练,测算每个环节的精确时间,还为此调整了课表——原本全校7点20分到校,复课后打算改为高三7点20分到校,高二7点40分到校,高一8点到校。

  错时上学 两套5G设备测量体温

  学生入校,第一步是晨检,学校直接搬出了“杭州第十一中学疫情防控平台”——学生只要在测温仪跟前刷一下脸,连口罩都不用摘,就能完成体温测量,并连同身份信息一起被平台自动录入,然后生成一个健康档案,班主任和家长均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消息。

  因为学生还没到校,这项演习昨天是由学校值班老师和工作人员完成的。这套系统8秒就完成了3个人的体温测量、身份认证和信息录入,而且前提是每两个人之间还有一米间距,不然更快。

  “这个叫立式人脸测温一体机。复课后,我们会在两个校门口各放一台。”本次演练活动副总指挥、杭州十一中副校长缪启明对演练结果表示满意,“本来我们担心学生进校晨检时出现拥堵,人为增加学生密集接触的风险。之前我们用传统的红外测温枪做过测试,测温加登记姓名,每人至少需要5秒,如果按全校1500名师生来计算,4位晨检员同时工作,全部测完至少31分钟,还不包括后期录入数据的时间。现在学生进校时只要在这个设备前稍作停留就可以。另外,我们还预备实行错时上学,这样门口排长队晨检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了。”

  疫情防控平台的大屏幕,左边是实时测温记录,右边是未排查人员、体温异常人员的名单。老师们可以根据平台上的信息,及时掌握全校同学的身体情况。该疫情防控系统由立式人脸测温一体机、数据分析平台、布谷智慧校园、5G网络保障等多个智慧化应用组成,由杭州第十一中学与海康威视、杭州布谷科技联合打造。

  “这套设备采用的是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速度快、精度高、技术成熟、使用方便——由于设备采用的是5G移动网络,哪里需要测温就把一体机移到哪里,即插即用。”设备厂家海康威视的工作人员蔡吴斐说。

  杭十一中早就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学生可以在食堂刷脸吃饭,在无人超市刷脸支付,其身份信息早就录入了学校的数据中心,所以这次不用重复录入。

  记者也忍不住站到测温仪前刷了一下脸。因为记者的身份信息不在学校的数据中心,所以只能在平台上显示体温——36.1摄氏度。为了验证这个数据,记者又用学校传达室的额温枪试了一下——36.2摄氏度,相差0.1摄氏度。

  该校原本一个教室有45个人,课桌两两组合摆放,学生们上课挨得都很近,但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这样坐不合适,学校就把所有的实验室、功能教室等全部开辟出来,教室里实行单人单桌摆放,人与人距离实现最大化,门窗保持常开状态。

  “因为我们采用的是走班制上课,上课地点、各教学班的人数等比较复杂,现在我们先是在电脑上模拟演练,正式复学前我们还会专门对上课情况进行一次实战演习。”教学处主任胡玉萍说。

  错位就餐 间隔距离一米以上

  除了教室,食堂是另一个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作为一所老城区的学校,杭州第十一中学的餐厅就餐面积很小,如何要让学生快速用餐、减少接触感染呢?

  “错时用餐、固定套餐、快速取餐、间隔就餐。”副校长张冠超总结道,“我们把三个年级分成6个批次用餐,每批次间隔10分钟,从11:20开始到12:20结束。我们做了测算,一个年级360人左右,每批180人,领餐共有8个窗口,也就是说同时段每个窗口有22至23人取餐。原本食堂每天供应多款套菜给学生选择,特殊时期统一套餐,这样一来平均每人取餐只需7秒,每个批次取餐共需3分钟左右。”

  “我们对整个用餐的流程都进行了规划,对下楼梯、洗手、排队、取餐、就餐、倒剩菜、丢垃圾、离开餐厅等,全部进行了时间测算和路线模拟,现在心里有底了,随时等着学生们回来。”学生处主任袁丹丹对学生们的返校充满了期待。

  走进餐厅,记者看到窗口的电视机上滚动播放着卫生宣传画和标语,所有的餐桌上都贴了不同颜色的标签,标签上还有文明用餐提示语。

  总务处丁磊老师解释道:“每个批次进来4个班,我们用红、黄、蓝、绿四个颜色进行区分,到餐厅后,每个人只能坐在自己班级相对应的颜色区域,我们还对座位进行了重新排列,做到人与人之间相隔超过一米,错位排列,避免面对面就餐。”

  “我们提供的套餐都按《新冠肺炎防控时期中小学餐饮管理指引》这本书上的要求来搭配的。”张冠超副校长指着手里一本书说。

  记者翻看了一下,这本书就是一个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管理宝典,共分为“供餐”、“就餐”、“配餐”三个篇章,对食堂供餐的各个环节都做了明确要求,提出了全方位的防控措施。”

  昨天,该书主编、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杨敏,她说,“疫情发生后,我们浙大公共卫生学院很想为防控疫情做点事,于是,我们牵头联系了浙大后勤集团、中国营养餐产业联盟、平湖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杭州第十一中学等单位,一起策划了这个管理指引,为食堂餐饮工作人员和全体师生在特殊时期的供餐就餐提供了行为规范,希望能帮助到全国的中小学校,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杭州第十一中学食堂是一家网红食堂,被网友称为“靠脸吃饭的智慧食堂”,三年前就实现了网络点餐、刷脸取餐、科学配餐。本次作为《新冠肺炎防控时期中小学餐饮管理指引》试点学校,参与了全套方案的制订,学校食堂托管方中快餐饮也积极配合,认真学习每一项操作规范,还对专家推荐的营养套餐进行试制、试吃,为指引的落地推广做了大量的实践试验。“等学生们复课回来,我们的餐饮供应要严格按照这个指引操作,要把我们的餐饮供应工作做成样板学校。”老师自信满满。

  何时开学 教育部最新回应 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日前,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原则上继续推迟开学,这是一个大的原则。教育部近期对开学作出了一个原则性要求,需要符合三个条件再考虑开学。

  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

  二是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

  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

  具备这三个条件以后,再来考虑什么时候开学。

标签: 开学;疫情防控;学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一高中组织教职工进行复课演练 不仅错时吃饭还将错时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