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剩菜再加工直接送到家 酒楼独创“菜肴定制”受欢迎
2020年08月26日 06:32: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锐 通讯员 高倩 吕啸 孙鹏伟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 昨天,报道了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下辖的6家食堂上架了全新的小份菜服务——菜量只有正常菜分量的一半,价格也是半价,光盘还有奖励。

  这些“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好想法,值得推广,引发了大家热议,纷纷实名羡慕“别人家的食堂”。其实,不少单位食堂、社会餐饮商家也在积极行动。

  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倡议

  厉行节约16条

  “师傅,给我来一份小碗面。”从8月12日起,小碗面就成为了在省行政中心机关二食堂用餐职工的“热销食品”。据面档的师傅介绍,小碗面的点单量已经占到面食销售量的三成以上。

  而小碗面的出现,正是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推出的厉行节约16条措施之一。

  “通过分析厨余垃圾和就餐人员一日三餐的就餐行为,我们发现,调整份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主任胡伟平介绍,目前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已经采取多项措施杜绝剩饭剩菜,受到大家欢迎。

  “比如推出的小份菜、半份菜,面点新增中肉包、小刀切馒头、小花卷、半根玉米、半根油条,馄饨、饺子、小笼包根据就餐人员需求按个供应售卖,面条分别供应大、小碗,标准快餐可根据就餐人员需求选购一两个菜及几两饭。”胡伟平说。

  此外,对菜品烹饪严格落实少量分批,根据就餐人员流量动态调整烹饪量,加强剩菜控制,同时粗加工环节进一步要求精细化操作,减少损耗、变废为宝;还配备文明就餐“劝导员”,提醒就餐人员适量选购避免浪费,同时通过张贴海报、摆放桌签等营造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政府机关食堂,更要引领文明风尚。各级机关食堂都要带好头,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已向全省各级政府机关食堂发出倡议,号召机关食堂改进餐厨技术、强化餐饮节约,宣传文明用餐、引导理性订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

  剩菜再加工

  通过外卖送到家

  对于老杭州来说,位于上城区的皇饭儿王润兴酒楼一点都不陌生,河坊街开街的时候,他们是第一家开门营业的饭店,如今已经过去20年了。最近,他们利用“互联网+餐饮”模式,独创了“菜肴定制深加工”服务。简单的说就是,消费者在用餐之后,可以选择将剩菜进行再加工,然后通过外卖直接送回家。

  “我们8月中旬推出的这项服务。”杭州皇饭儿王润兴酒楼有限公司副总施钧告诉钱报记者,“消费者在用餐之后,可以直接在外卖APP下单定制服务。”

  通过手机,记者看到菜定制服务一共分为15元、30元、45元三档。“一般上来说,剩下比较多的都是蹄髈、鸡等大菜,像前两天就有客户用餐后,选择把一道白切鸡,加工成了青菜笋干鸡肉汤,花了15元。”施钧也表示,每道菜都会提供1-2种具体的加工方案,加工价格也会和客户进行协商,添加的食材不同价格也会不同。

  “我们会在打包盒上标注客户要求、姓名、联系方式,并第一时间放进了冷藏柜”,施钧举例说,譬如一位客户要求把剩下的牛肋骨加工成尖椒牛柳,并在下午6点左右送到家里,“客户住在凤起路附近,我们差不多下午5点半开始加工,外卖小哥下午5点45分左右取货,保证能准时送达。”

  记者观察到在酒楼大厅和包厢的显著位置,都张贴“合理点餐、文明用餐”等标语牌。客户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也会口头提醒客人理性点餐,“不要一次点满,不够再点”。用餐完毕,服务员也会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是否需要定制服务”。

  安吉也全面推动旅游饭店行业用餐新风尚。首批“绿色消费”引导员由服务人员担任。他们佩戴着“笑脸”徽章,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并时不时地给一些实现“光盘”消费者提供折扣、赠送抵用券。


标签: 机关食堂;食堂;服务;外卖;用餐;就餐人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26367397029959.jpg

剩菜再加工直接送到家 酒楼独创“菜肴定制”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