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大山深处 一名“赤脚医生”的34年
“只要电话来,越是深夜越说明病情重,我越是要去”
2020年08月26日 06:37: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杨念先 章安东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 他目送了一个又一个老人离开,当然,更多的是看着一个又一个痊愈的孩童从他身边被放心、高兴、感激地抱走。他叫方双斌,今年52岁,一个在乡镇卫生院呆了34年的“赤脚医生”,他不求仕途只问医药——有一个大概的数据:这些年中,他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在出诊的路上跑了将近20万公里,前后有约30万人次得到过他的诊治。

  中国医师节刚刚过去,让我们走近这个每天呆在大山深处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听听他的心里在想什么。

  从医

  因为父亲白衣上的血

  视频里的父亲躺在病床上,鼻子里插着呼吸管,一边用手比划,一边向儿子嘱咐家事。从父亲的无所不能到现在的风烛残年,方双斌想起了很多,比如批评,比如严厉,比如责任感,再比如几十年前那一件被沾满血迹的白衣。

  父亲也是一名医生,在浙江西部淳安县大山深处的双源乡卫生院。从卫生院再往山里走,一小时就到安徽,方圆十几平方公里的山民如果有个头疼脑热的,就指望这家医院。

  那天,方双斌跟着父亲在卫生院。中午前后,小小的医院突然被叫喊声打破——几个人陪着一个中年男子,中年男子在干活时被锄头砸了脚,脚上裹着一张报纸,血把字浸红了。“我父亲跑上去,搀男子到清创室,一揭开,鲜血喷出来,地上、桌上、白衣上……”

  一直到处理好一切,看到男子走远,方双斌还没有回过神。对12岁的他来说,这个场景恐怖而且伟大——伤情恐怖,而医者无所不能。

  6年后,方双斌从淳安卫校毕业后,也成为一名出诊医生。那个时候,所有的医生都要翻山越田进村给人看病,村民更愿意称呼他们为“赤脚医生”——风里来雨里去,常年卷着裤管光着脚。方双斌并不忌讳这个称呼,从18岁开始到今年的34年间,他一直在大山里奔走。

  自己生病

  “右手扎左手”

  淳安在杭州最西部,浪川在淳安最西边。山多路窄,浪川哪里的山路最难走?问方双斌,他知道。

  行医开始的十多年间,方双斌说浪川乡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通往“茶岭”、“汪家”的机耕路最宽处也不到两米。他几乎每天都要出诊,这条路,数不清走过多少遍。能记住一辈子的“路”也就在这里了——那一天,他出诊结束归心急切,下坡车速又快又颠簸,自行车的刹车抵不过惯性的冲击,方双斌连车带人摔到地上。缓过神来的第一件事是先摸到药箱检查里面的药品安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青霉素这些药品在当时都是“宝贝”,破一支就少帮助一个人。

  山路一步步被人用脚走出来,经验也是自己一次次摸索积累。不久后方双斌到了浪川乡卫生院,这里没有一位专职护士,所以医生不能只管开药,还要负责给病人打针输液。“次数多了,自然也就熟了。”大小患者,没有规律地来到医院,几年时间,方双斌驾轻就熟。如果自己生病,方双斌从来都是“右手扎左手”,不找人帮忙。

  乡卫生院只有不到十位医生,面对的是全乡两万多人,偶尔还去更远的姜家、汾口帮忙。1999年,方双斌拿到了执业助理医师证,2010年,他拿到了执业医师证。这些年,他没有做过确切的统计,但如果以每天20公里算,34年间,他在山道水边跑了有20万公里。

  希望去杭州大医院

  跟着专家学习

  从医三十多年,浪川乡几乎无人不识方双斌。认识的人多了,自然也有人劝他到更大的医院去,到待遇更高、工作更轻松的岗位去。他的很多同学有的调入了上级医院,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而方双斌除了曾任过浪川卫生院院长外一直没有刻意追求过其他——他好像不太“上进”——但他其实有过很多次机会,只是因为那么多农村患者,对他来说似乎有着近乎偏执的不舍。

  今年6月的一天,方双斌在一次出诊中遇见一位老婆婆——得了阑尾炎,痛,但不去医院——和不少山民一样,他们觉得“过几天,病自己会好”。他知道这个病症的凶险,劝了好久,老人却说“家里就我一人,我去了,猪和鸡谁管”。他开着车,绑架一样把老人送到医院。挂号、取药、办手续,一切妥当,他才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

  浪川乡大联村村民占彩女今年81岁,在十三年前得了尿毒症,瘫痪在床,严重时甚至无法进食。经过方双斌长达半年的中药调理,她的情况稳定了不少。

  现在,方双斌的手机里存的最多的是病人的电话,100多个,占他手机通讯录的六成还多。“只要电话来,越是深夜越说明病情重,我越是要去。”方双斌说。

  “医生无能,病人遭殃。”方双斌办公桌玻璃台下这张纸条上的话,或许能解释些什么。方双斌一天要接诊三四十个病人,从医34年,粗略估计,他看过的病人超过30万人次。

  浪川卫生院是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分院之一。该医共体办公室主任郑名念说,方双斌是乡村医务工作者的一个代表,既继承了上一辈人的经验、责任和对医务事业的热诚,又学习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医疗网络中最贴近患者的“兜底力量”。

  采访最后,聊起心愿,方双斌说他最盼望的,是能有机会去杭州的大医院,跟着老专家,像学徒一样好好地学上一段日子,然后再回来,再和浪川的乡亲们共快乐共健康。


标签: 出诊;赤脚医生;父亲;老人;白衣;浪川乡;医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淳安大山深处 一名“赤脚医生”的3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