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卖得最好的竟是老人鞋 杭州首家养老辅具展示中心开张
2020年09月14日 05:15: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吕啸 茅佳敏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这两天,杭州首家养老辅具展示中心亮相杭州上城区,展示中心不仅销售辅具,还提供适老化改造一站式服务。

  据上城区民政局数据显示:上城区老龄化率全省最高,达到32.22%,60周岁以上老人10.28万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14万人,困难老人586人,特困老人10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近10%。

  养老辅具展示中心都有什么?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山中路的展示现场。

  养老辅具种类蛮多

  最畅销的是鞋子

  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两位老人在选购床椅。

  身着白色T恤的孙阿姨今年60有余,打扮时髦的她一直注重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提高生活质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睡得好。

  孙阿姨坦言自己的肩颈和腰部平时会酸痛,晚上睡觉容易睡不安稳,想买一张能让肩颈舒服一些的床。“只要能让自己睡得好,价格并不是问题。”孙阿姨笑着说。

  展厅内包含千余种养老辅具及设施,包括了助行类、助洁类、护理类、如厕类、护具类、进食类、医疗类、益智类、智能类、生活自助具等各种品类的国产与进口辅具。

  当记者在翻看各类养老辅具时,一位男顾客走了进来,问:“昨天那款真皮鞋子到货了吗?”

  原来,这名男顾客在前一天养老辅具展示中心刚开业的时候就来过,想给父亲买一双鞋,但当时没有合适的码数。

  “我爸的脚是43码,跟我的一样大,想给他买一双看上去气派一点、轻便也不磨脚的鞋子。我跟他脚的码数一样,要是我穿着合适他也就合适。”男顾客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边很多养老辅具又好看又实用,不过从开业到现在,最畅销的流量王还是鞋子。“有自己来买的,也有孩子买给父母的,还有一口气团购十几双的。”

  对老人来说

  方便安全就是一种幸福

  展示中心销售辅具,还提供适老化改造一站式服务,包括为老人家庭量身定制无障碍改造方案,安装安全扶手,做地面防滑处理,配置呼叫报警器等等。

  对卧床老人来说,最难的地方应该就是上厕所了,旁边有家人照顾时可以帮忙搀扶,但家人不在身边时,可能就会遇到大麻烦。

  秦女士就有这样的困扰,家中有老人腿脚不便,有时上厕所会在床角等地方磕碰,她今天在养老辅具展示中心买了插入式便器。“对老人来说,方便安全就是一种幸福。”她说道。

  秦女士在养老辅具展示中心逛了一圈后,又对养老辅具展示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改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秦女士说,自家老人还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洗澡,老人无法长时间站立,需要有家人搀扶。她看中了可以在洗澡时坐上去的洗澡辅助器:“每次给家里老人洗澡都担心,一是怕着凉,二是怕有什么 疏忽,再让老人跌倒受伤,这个可以坐着洗澡的功能挺不错的,这样洗澡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放松一些。”

  养老辅具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可将轮椅推进水站台、方便老人洗漱的设计。

  “平常家里用轮椅的老人,可能会有够不到水站台的问题,稍有不慎还会从轮椅滑出。我们的适老化改造,可以做类似的无障碍设计。”

标签: 老人;养老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卖得最好的竟是老人鞋 杭州首家养老辅具展示中心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