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养老题”解出多重效应
2020年04月29日 06:01:36 来源: 浙江在线 栗中西

  近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2020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浙江平均每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支出标准为6000元。

  老龄化社会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远超10%的人口老龄化指标。如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任务非常迫切。鉴于居家养老成为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对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

  这道“养老题”能解出专业效应。专业化养老是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必须必会”。一些适老化改造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已经将适老化设计作为普通住宅建设的通用标准,所有住宅都要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建设。由政府介入的适老化改造,功能标准起点更高,有助于推动我国养老专业领域的发展。

  这道“养老题”能解出文明效应。去年,杭州推出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方案,对不便于老年人使用的设施进行改造,比如对浴室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加装安全扶手、进行电气改造等。对养老课题的重视,凸显文明标准线的高度,是城市吸引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政府率先垂范,才能把尊老爱老落到实处,扮靓我省精神文明风景。

  这道“养老题”也蕴含着“就业题”,能解出发展效应。适老化改造只是养老服务中的一环,助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同时具有吸纳社会就业等联动效应。尤其在受疫情影响的经济环境下,政策层面的导向,将有助于引领养老经济健康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荣。


标签: 改造;养老;养老服务;支出标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养老题”解出多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