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里有光!直击杭州河滨之城小区“防疫30小时”
2021年11月27日 08:14: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睿 王逸群 马赛洁 共享联盟蒋村微融站 涂玉红

  11月26日晚上10时,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的河滨之城小区广场上依然灯火通明,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

  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这又是一个特殊的夜晚——

  因有居民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1月25日下午4时许,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之城小区迅速启动封闭管理,并连夜对4000余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小区暂时关上了大门。但警戒线隔断的只是物理的距离,我们从小区居民微信里传来的视频和照片中、从电话那头听到的平和讲述中,没有读到慌乱和沮丧,却看到了温暖、从容与有序同在。

  

   紧急时刻,动起来静下来

  37岁的刘丹没有想到,自家小区会碰上疫情紧急封闭,但一切又好像和日常没有太大分别,“好像很紧张,但很快又井然有序。”

  25日下午5时,还没到家,刘丹就在业主群看到了物业发的通知:小区紧急封闭,只进不出。接上儿子回到小区,刘丹再次被叮嘱不要出门。晚上10时多,物业就上门通知他们去做核酸。

  “楼下就有核酸检测点,全程大概10分钟,有序高效。”刘丹告诉记者,邻居们全部保持距离有序排队,而工作人员也一直在旁边宽慰他们,“他们一直跟我们说,别紧张。”

  如果再次回看河滨之城小区的处置,你会发现一切动得很快——

  封闭小区出入口,设置11个核酸检测点,通知居民做核酸并确认一个不落,安顿好留置人员,准备好防疫、生活等各类物资……在卫健部门等的指导下,蒋村街道、河滨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物业等分工明确,纷纷行动。

  “其实,平时就已经有预案演练过了。所以我们心里都有底,这次迅速用上了。”河滨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樱说。

  但也有意料之外的状况出现——负责河滨之城小区绿化提升项目的董雄光和他的39位工友,因小区紧急封闭只进不出后,滞留在小区之内。而和他们一样,因临时封闭回不了家的保洁员、快递小哥等还有20余人。

  怎么照顾好这些暂时离不开的“非居民”?河滨之城颇费了一番心思——

  他们先被安置在小区的舞蹈室。“舞蹈室有空调,还有沙发、椅子,不冷。”让董雄光感动的是,热心业主还送来了被子、毯子、充电器等必需物品,政府部门送来了泡面、面包等生活物资,紧接着晚上10时多,他们又被集中安排到附近的酒店进行隔离。“我们吃得好睡得好,一点没影响。”董雄光告诉记者。

  太阳照常升起。唤醒刘丹的,是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的抗病毒中药。“还是热乎的,太暖心了。”这是杭州市中医院为小区居民提供的。

  虽然隔离在家,但小区已经静了下来。刘丹一家三口人,也没有因为物资问题而感到慌乱,“我们可以叫外卖到北门,再由专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到家门口,全程无接触,很方便。”

  原来,从25日晚上开始,物业抽调人员组成了一支40人左右的防疫小分队,用上了手推车,专门来给居民无接触“送货”。

  八方来援,暖意从不缺席

  一根登山杖,一辆婴儿车,一个输液瓶。午后的小区一角,格外温暖动人。

  看着女儿在小区里就输上了液,一手举着登山杖做架杆的徐先生终于心定。他两岁半的女儿因病毒感染已经输了三天液,“今天原本是最后一天输液,小孩子手上还插着留置针。”但是突发疫情,让他们措手不及。

  好在工作人员帮他们喊来了蒋村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直接来小区为女儿输液。考虑到室内密闭风险更高,输液点选在了小区的一棵树下。暖阳照在一家人的身上,显得更加动人。

  “目前小区情况平稳,大家都在居家隔离,甚至互帮互助,我们主要就是帮助居民解决一些难题。”26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河滨社区见到蒋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傅芸秀时,她正联系附近的宠物医院,帮助安置部分集中隔离的居民家中的宠物,忙碌一夜,整宿未合眼,“让宠物医院把宠物接去寄养,让居民安心。”

  这只是一件小事,却足见社区工作的细心。

  暖意,还从小区内蔓延至小区外——在小区外不远处的饭馆“东沙小镇”,这两天老板潘建飞每到饭点就会自发送来60份快餐。记者采访的当天是木耳烧鸡、土豆丝、番茄炒蛋,60份盒饭带着潘建飞和小店店员的爱心被送进河滨之城。“在这里开店三年多,靠的都是周边业主的帮衬,这么点小事,也是应该的。”潘建飞说。

  对潘建飞来说,这只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在小区里的居民看来,却是倍感温暖。

  正如那张在杭州人朋友圈热传的照片——一位经历了长时间工作的工作人员,坐在一张河滨之城小区一角的塑料凳上短暂休息,明媚阳光洒下,白色防护服被照得透亮,让人心疼又敬佩。有居民悄悄为他P上了一双翅膀:“有你们的地方就有光。”

标签: 居民;核酸;物业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1/W020211127296395518243.png

这里有光!直击杭州河滨之城小区“防疫3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