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考古新发现!带你鸟瞰入选浙江考古“奥斯卡”的北村遗址
2021年12月31日 09:34: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王增军 策划 屠晨昕 编辑 王金帅 视频包装 赵亚鑫 配音 陈星宇

  日前,浙江考古奥斯卡——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出炉,其中,备受关注的良渚考古新发现——余杭瓶窑北村遗址榜上有名!

  北村遗址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北距良渚古城2公里左右,是一处良渚早期的聚落遗址。

  2021年6月,在对北村南地点进行发掘时,发现了一批高等级墓葬,其中M106出土了龙首镯、镂孔兽面纹冠状器、璜串、玉蝉等重要玉器。  M106墓葬的主人M106女士,头上插着小小的Y字形透雕冠状器,左手戴着一只6个龙首的玉镯,手里捏着一根玉锥形器。很飒很威武。

  一个人拥有71件物品,是目前北村遗址发现的等级最高的墓葬,属良渚文化贵族大墓。

  和M106女士一起的这些高等级墓葬均分布在发掘区北部的台地上,头向朝南。

  在台地南坡底部,发现有一条长灰沟,灰沟北部则分布着一排约30个较大的方形柱坑。

  以灰沟为界,北部台地与南部地势较低处的墓葬呈现出明显的等级分化。

  考古专家推测灰沟及其北部的柱坑可能起到将台地上的贵族和台地下的平民隔离的作用。

  北村遗址是官井头之后,良渚古城外围的又一次重要发现。

  (部分资料综合自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



标签: 墓葬;良渚古城;考古;遗址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31344454891151.png

良渚考古新发现!带你鸟瞰入选浙江考古“奥斯卡”的北村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