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探寻制造业发展良方 永康聚焦工业4.0创新驱动再出发
2016年11月01日 14:27: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胡清波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智能制造(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在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地区已初现端倪,其自动化、智能化已经开始上路,对于面临转型升级的永康企业家有很大启发。”“我们看到江苏企业车间的智能化程度很高,产能和利润也很高,这得益于其强大的数据和网络支撑,使其能快速精准地发现和解决问题”……连日来,一场“聚焦工业4.0 创新驱动再出发”的思想大讨论,在永康前50强企业和各经济职能部门中展开,并迅速扩展到永康各单位部门和企业层面。

  这场“聚焦工业4.0”大讨论,源于10月23日至27日永康市党政企代表团赴江苏考察而引发,被永康市上下称为“提振发展信心、寻求破题良策的信心之旅”。

  3天时间,18个考察点,横跨民营、合资、外资等多种类型。苏州市是长三角的核心区,处处释放着创新“因子”,引领着经济创新及未来制造业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主要精神内涵的“昆山之路”精神,让代表团看到了“全国百强县之首”的创新魅力;金坛大迈汽车科技产业园(众泰金坛基地)、常州科教园、中国石墨烯产业展示馆、好孩子集团等等,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长三角制造业地区处处孕育着蓬勃旺盛的经济活力。

  “让企业家认识到与国内外优秀企业之间的差距,为下一步企业提档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积累了宝贵经验。”永康市领导表示,将结合永康工业发展实际,内化为进步的强大动力,为永康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汇聚前行的正能量,打造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聚焦工业4.0,永康已在行动。“今年,我们经过多方努力,已争取到保温杯行业机器换人的省级试点,成功创下了省级信息产业化基地,通过这些项目创建,能为永康‘智能制造’,大步迈向工业4.0提供更多的支撑。”永康市经信局局长李浩锋说。

  据了解,去年永康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为2.61%,位列金华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永康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55.5亿元,同比增长6.0%。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9.3亿元,同比增长7.0%,较金华市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位居金华市第二。

  

标签: 永康;工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