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起早摸黑解难事 百姓身边暖心人
——婺城区塔石乡干部李海滨服务村民的故事
2016年12月15日 07:55:4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陆欣


CshKGFhRfFOAazwIAAQ3ETgA9T0304.jpg

  李海滨(右)和同事走访村民。 时宽兵 摄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陆欣 区委报道组 陈汝平 通讯员 周江徽)12月4日星期天,天刚蒙蒙亮,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副乡长李海滨就从市区的家里出发前往塔石乡。

  在那工作的基层干部,都戏称自己是“两头乌”。因为塔石是离金华市区最远的一个乡镇,开车需要近80分钟。塔石境内群山盘亘,一路多弯,有些地段两车相会,还要提前避让。经常上班时天还没有亮,下班回到家,天却已黑透。因为路途遥远,李海滨买来才两年的车子,已开了7万多公里。这段时间,为了做好地质灾害紧急搬迁工作,他已经好久没有享受过双休了。

  9时:安全巡查

  “我们的举手之劳,也许正是人家的大事”

  进入冬季后,海拔640米的高田村气温早早就降至冰点。

  “李乡长,我的户口该什么时候迁出?”“李乡长,办新房银行按揭,需要带着哪些东西?”记者一路跟着李海滨从塔石乡政府到高田村。从早上9时起,他的手机铃声就没停过,村民们一个接一个地打来电话咨询搬迁事宜。

  2011年,塔石乡高田、鱼潭两个村被确定为地质灾害隐患村,启动移民搬迁,目前已经安置了4批村民。

  塔石与丽水交界,今年9月丽水遂昌苏村发生山体滑坡事件后,高田、鱼潭两村的搬迁工作更是刻不容缓。婺城区委、区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出台相关政策,11月2日召开搬迁动员会。塔石乡、村两级干部分为14个工作小组,每天上门走访搬迁户。截至12月3日,两个村共完成签约335户,签约率达到94.1%,腾空334户,完成率达94.08%。

  在高田村的搬迁区域内,记者看见一堵用石块砌成的挡土墙已经严重变形,就像孕妇的肚子往外凸。李海滨说,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好几处。

  为了安全,现在搬迁区域已经全部围住,保安蹲点负责进出登记。满地的碎瓦片,废弃的木料,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当心脚下啊,地上可能有钉子。”每过一段路,李海滨就提醒记者要小心,他说已有好几个同事被扎过。因为村子建在山上,整个巡查过程需要爬高爬低,加上山路崎岖,走一趟并不容易。

  在拆迁区域,偶尔见到几位村民。“他们在搬老房子的木料,卖了能增收一两千元。”李海滨说,这也是让村民们在感情上留一段缓冲期。

  “李乡长,我家那些木料放在村口,不知道被谁卖了,你能帮我查下吗?”说话间,一位村民找到了李海滨,李马上打电话了解情况。原来,在木料集中堆放点,有户村民误卖了别人家的旧木料。

  李海滨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处理的很多都是这样的小事。“我们的举手之劳,也许正是人家的大事、难事。帮村民解困,是乡干部该做的。”

  12时:田头查看

  试验田里看柴胡,谋划土地复垦

  在高田村的安置板房中,李海滨匆匆扒了几口饭后就开始赶往鱼潭村。一路上,他的手机还是不断地响起。

  村民们搬走后,留下的田地用来干什么?乡里早已在做谋划。“我们联系了一个企业主,准备在这里试验种柴胡。”李海滨说,他们打算以后土地复垦,将这片地全部租给种植大户,或者让农民以土地的形式入股。

  关键要看柴胡的试种情况。柴胡籽前几天刚刚撒完,他今天就来看看播撒率和发芽率。

  在这100多亩的实验田里,每走几步,李海滨就要蹲下仔细瞧瞧。因为柴胡芽非常小,像蚂蚁那么大,如果不蹲下,根本发现不了。

  哪几个区域是先撒的种子,哪几个区块的播撒率很密集,哪个区块出芽率不好,哪里的杂草长了很多,李海滨都一一记下。看到有杂草,他随手就拔掉了。

  沿着窄窄的梯田小道,李海滨仔细地查看了一个小时。回到乡政府的办公室,已经是下午2时。

  20时:挨家送货

  帮73岁的老农民卖斗笠

  难得回家休息,晚饭后,李海滨又出门了。

  最近他一直都在忙着做一件事:在微信朋友圈替73岁的朱金竹老人卖斗笠。老人的新房刚刚抽签完毕,现在暂时安置在乡干部宿舍。为了能将新房装修得好一些,老人一直忙着做斗笠卖。

  “老人原来只能卖5元一个,我把它按工艺品的价格卖,一个20元。”李海滨说。朋友们了解情况后也很卖力地销售,于是,李海滨从塔石回到城里时,又多了一项工作,挨家开车送斗笠。

  对于高田、鱼潭村的村民来说,这里是自己世世代代生长生活的地方,浓厚的乡土情怀让不少人都舍不得搬离。为此,塔石乡、村干部在充分了解农户的困难疑虑后,站在村民的角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11月初,番薯收获了。按照以前,制成的番薯干可以卖到明年4月,番薯粉可以卖到后年,但现在因为房子拆迁没地方堆放,要在一个月内将大量番薯全部卖出,成了村民的心头事。为此,塔石乡利用乡村游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乡干部也用自己个人微信进行转发,帮助村民销售番薯。

  如今,朱金竹老人的斗笠已剩下不多了。“多亏了李乡长,我的收入为此翻了好几倍啊。”老人笑逐颜开。

  买斗笠的顾客,居住在城市的不同地方,李海滨送完最后一个斗笠,已是晚上8时了。

标签: 基层;基层干部;服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52859086058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