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016年金华电商网络零售额超1800亿元 网络经济走在前列
2017年01月03日 14:46: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妃

  今天,记者从市网络经济发展局了解到,2016年全市信息经济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电子商务走在前列,互联网泛娱乐蓬勃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日趋完备,“云上金华”逐步显现,智慧金华建设加快,信息经济已成为我市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产业发展健步走在前列。随着我市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产业规模逐年壮大。2016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超1800亿元,占全省比重的18%左右,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省第二;今年“双十一”全市快件量近1800万件,占全国快件量的3%,列全国第三。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我市已连续三年跻身“中国电商发展百佳城市”前列,2016“电商百佳城市”排杭州、深圳、广州之后居全国第4位,7个县(市)全部入围2016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成为全国上榜县(市)最多的地级市。

  目前,全市有电商企业6.86万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5264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近240多家。全市共有活跃零售网店15.35万家,电子商务为我市直接解决就业岗位39.14-40.88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06.69-111.44万个。

  菜鸟金义电商新城雄姿呈现。备受瞩目的阿里巴巴菜鸟金义电商新城一期英姿展现,2016年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四大功能区中的现代物流中心、电子商务办公中心全部落成,阿里巴巴全球首个电商园—菜鸟金义电商产业园正式亮相,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首个全国样本雏形显现,为“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迈出坚实一步。

  过去一年,我市通过实施“百日攻坚、百日招商、百日服务”竞赛活动,积极开展招大商选优商活动。2016年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纷沓婺州、齐聚金华,单金华市区全年就引进信息经济企业423家,投资额22亿元。腾讯众创空间、科大讯飞、敦煌网、去哪儿网、慧聪网、中国惠盈集团、漂牛文化、创客邦、网龙科技、唯果科技、网仓科技、大簇激光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金华。此外,奇虎360、天心天思等与我市签约,华为工业云项目、百度无人车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同时,我市还谋划出台了《“十三五”信息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加速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智能制造、互联网泛娱乐、虚拟现实、智慧物流等新兴产业,推动全市20个示范园区、10个特色小镇、20个知名平台、100个重点项目、100家骨干龙头企业等“五个一批”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

标签: 电商;网络;零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