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跟着河长看治水之金东篇|西溪实现劣V到三类水转变
2017年04月17日 19:19:0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倪燕英

微信图片_20170417173811

  金东区澧浦镇的西溪,全长11.7公里,出水源为宅山水库,流经宅山、口溪坑、上邵、上金、铁店、毛里、浣纱塘、汪宅前、琐园、湖北等10个村。

微信图片_20170417173817

  这条河流在2013年前还有一个让当地人感到遗憾的别称——“七彩溪”。一到涨潮时节,河面上五颜六色的垃圾袋就会浮聚起来,一条清澈的生命河变成了不堪入目的垃圾河。经过治理,如今的西溪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廊道,成为美丽金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70417165317

  从2013年,金东区投入2900万元,对20.1公里的西溪及支流进行全面疏浚,项目涉及整治坡岸23.3公里,修复堰坝9座,连通水系600余米。目前,已关停沿线所有的15养殖场、1家治砂场,并对沿线的村庄生活污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从源头上保证水质。同时,对河道精心设计,打造以野趣为主题的最美河流。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沿线村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增设亲水埠头、台阶,修复堰坝,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沿河建设浙中绿道,打造集休闲、运动、观光于一体的亲水系统。另外,金东区还推行“生态治理”模式,窄的河道拓宽,宽的河道不束窄,尽可能还地于河,有效保护河道的生态功能,最大程度保留河道原生态风味。还与浙大合作,引进微生物水体修复系统,丰富河道水生态系统。

  在西溪毛里段,绿柳倒垂,鸭戏水上,春光正好。

  今天(4月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西溪毛里段河长、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建华。他说,现在西溪沿线各村都投入资金建造了垃圾房,由镇里统一负责清运,所以生活垃圾就不会再扔到河里了。经过治理的西溪又看到了40年前的样子,溪水潺潺、清澈见底,还有石斑鱼游来游去。一到傍晚,经常可以看到村民在沿溪散步。一到周末,沿溪建的绿道上还有很多骑行客呢!到了夏天,还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玩水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170417165309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