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姚庄铁腕抓治水决胜“剿劣战”
2017年04月17日 11:1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邢乐静

  剿灭劣Ⅴ类水是“五水共治”的重要环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剿劣战”中,嘉善县姚庄镇正以“铁军精神”将治理工作不断推向纵深,全力提升镇域内小微水体质量。与此同时,如何保护已经治理好的水源,进一步提升水质,也成为姚庄治水的焦点,该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全面优化治理进程,誓夺“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

  对症下药,打响“剿劣”硬仗

  这两天,丁栅社区党总支书记沈亚利每天都会到小桥港转转。这条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治理进程,让他“牵肠挂肚”。

  “小桥港原长500多米,其中300米已经在集镇改造的时候填埋,现长202米,与何家路港相接。”沈亚利一边介绍小桥港的概况,一边分析小桥港成为劣Ⅴ类水体的深层原因。他说:“小桥港处于丁栅社区老集镇,河水的污染有河水流动性差的原因,而最根本的,是过去集镇建设时,受城市建设、经济条件等制约,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雨污水管道未分流导致污水排入河道引起的。”

  不只是丁栅老集镇,姚庄老集镇也存在着雨污串管现象。针对这一普遍性问题,今年,姚庄镇委托专业测绘公司对全镇范围的雨污水管网进行统一普查,初步明确了雨污水井位坐标以及大致走向等情况,完成方案设计。该镇计划投入上千万资金,委托专业施工队伍,完成老小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确保污水零直排。

  问题导向,精准“剿劣”。“剿劣战”打响以来,一场为河道找“隐患”的大排查风暴已经刮遍全镇。接到县治水办《关于开展劣Ⅴ类水体地毯式排查的通知》后,姚庄镇第一时间组织镇村“河长”在全镇范围内对所有河道(湖荡)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有无黑臭河道、颜色异常的河道、感官上河水浑浊水质较差的河道,全面掌握镇域内劣Ⅴ类水的分布情况,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根据排摸清单,该镇建立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为每条河道确定“个性化”治理路径,并邀请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两家单位对相关河道进行水环境生态修护治理。  

  整治一线,凝聚治水合力

  3月28日一早,姚庄镇银水庙村的党员巡河队沿着太浦河开展河道巡查。在与上海交界处的东蔡大桥附近,巡河队发现一大堆泡沫垃圾被随意倾倒在路边。队长潘根龙立即拨通了村党总支书记周梅风和镇环保所的电话,告知这一情况。

  在姚庄,像银水庙村党员巡河队这样的“治水力量”正在不断汇聚。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姚庄镇对各河道实行分级负责、“一河一长”的工作机制,将“清三河”长效管护责任落实到各级“河长”,包河到人。目前,全镇共落实镇级主要“河长”18人、镇级一般“河长”45人,村级“河长”86人,新增加中层干部作为镇级一般“河长”,又对重要荡漾设立公示牌,从而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青春的风采洋溢在治水一线。3月22日上午,姚庄镇团委联合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在2017年“世界水日”当天开展姚庄“河小二”跟着“河长”去巡河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兵分两路在姚庄港开展巡河,清理两岸垃圾、巡检护岸。部分青年志愿者跟着“河长”登上防汛船,巡护姚庄港、茜泾塘、和尚塘、红旗塘等河道。“今后,姚庄镇团委将带好‘河小二’队伍,使之成为助推‘剿劣’的有力助手,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程监督、志愿服务等活动,又要注重通过文明劝导、政策宣讲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引导,助推治水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镇向全镇2000多名党员干部发出“红色召集令”,商讨整治方案,开展整治行动。建立了以76名镇机关“80后”青年干部为骨干的锦绣论坛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义务巡查劳动活动,并在各个行政村组建环保志愿者分队,开展河道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五水共治”工作,引导动员村民、党员、团员、妇女等积极成为护水监督志愿者。  

  “五水共治”,搭上科技“快车”

  “师傅,河里不能倒垃圾!”几天前,有人往姚庄镇大调河倾倒垃圾时,身后忽然传来这样的声音。原来,大调河河闸旁边设置了全景摄像头和扩音器,河面上任何“风吹草动”都在数公里之外的姚庄镇排涝站内的工作人员的“监控范围”以内。看到有人倾倒垃圾,工作人员立刻发出警告。

  取得“剿劣战”的胜利,既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更要灵活运用各种战略战术,打好治水“战役”。眼下,姚庄正积极探索科技治水方法,攻坚破难。

  建立河道保洁智能化监管体系是姚庄镇在“五水共治”中的有益探索。位于姚庄圩区南面,茜泾塘和姚庄港交汇处的姚庄排涝站,是一座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水利指挥调度中心,具有远程指挥操作整个圩区闸站的能力,可实现水雨情实时智能预警、闸站可视化智能调度、圩区信息化智能管理,是嘉善县“智慧水利”的试点工程。

  智能水利平台

  在“五水共治”中,姚庄镇以姚庄排涝站为科技治水“总枢纽”,在主要河道的关键地段安装了360度全景摄像头,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控。监控头的设置能对河道保洁情况和水面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有效补充河道长效监督,实现在线实时传送,及时将河道保洁现状照片传送给责任村、责任保洁员,督促做好保洁工作,提升保洁水平。目前,监控信息系统已覆盖该镇50%以上河道。此次“剿劣战”中,该镇还计划投入50万元资金,增设摄像头60个,并争取在年底前实现河道监控全覆盖。另外,在水闸处增设扩音器,一旦发现河面异常或有人污染河水,中控室值班人员可以随时喊话,并通报属地处理,及时制止破坏河道环境的行为。

  不仅如此,在老小区以及周围市政道路上的雨污水管网改造工作中,姚庄镇还“请”来了“机器人”。通过管道CCTV检测机器人,对排水管道或管网进行快速视频勘查验收、普查评估,并结合相关软件对检测视频进行判读分析,生成专业的检测报告和直观的电子地图;通过清淤机器人,对一些情况较为轻微的管网地带开展即时清淤,减轻管网排水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载着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期待,姚庄镇正以“姚庄精神”为统领,以“五水共治”的探索实践,奋力描绘“美丽姚庄”新画卷。

标签: 河道;治水;污水管网;集镇;排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